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美问题

2014年12月31日15: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型大国关系

1 2014年1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拉塞尔将于近期陪同美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访华,请证实并介绍相关情况。

答: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将于1月21日至23日访华。中方上周已发布有关消息。

经中美双方商定,陪同伯恩斯常务副国务卿访华的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拉塞尔将与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于1月22日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五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双方将就亚太形势、各自亚太政策及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2 2014年1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请介绍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和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拉塞尔访华情况。

答: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目前正在中国访问。今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他举行会谈,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目前我还没有得到会谈的具体情况。如有消息,我会及时向你介绍。

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拉塞尔也已抵达中国访问。今天上午,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与他共同主持第五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就亚太形势、各自亚太政策及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我想指出,新年伊始,拉塞尔和伯恩斯接踵而至,这充分反映出中美双方对发展两国关系以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的重视。我们希望访问取得成功,为这一年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开个好头。

3 2014年1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正在中国访问。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将访问东南亚,中方是否建议其届时访华?

答: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今天继续在中国访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同他共同主持了中美战略安全对话会间会,双方在坦诚、务实、建设性的气氛中就战略安全、综合安全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你提到奥巴马总统访华的可能性。如果你回顾一下近几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可以发现中美两国元首无论是在双边渠道还是在国际多边场合都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这为中美关系发展发挥了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的作用。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今后在适当时候对中国进行访问。我们也愿意继续保持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关于访问的具体时间表,我现在没有确切消息向你提供。

4 2014年1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下个月将访问中国。请问中方有没有相关消息?

答:目前中美在各个层级保持着密切交往,我们对这种交往持积极态度。至于你提到的克里国务卿访华事宜,我目前还没有消息发布。

5 2014年1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将访华,请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答: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定于1月27日至28日访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将分别同他会见、会谈。双方将就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和重启六方会谈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我们认为,在推动六方会谈重启进程中,应该均衡考虑各方关切,增进互信,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有关各方应该从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继续通过对话协商,为推动六方会谈早日重启创造有利条件。

6 2014年2月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参议院6日通过提名,同意任命参议员鲍克斯为下一届美国驻华大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洪磊表示,我们欢迎鲍克斯先生出任美国驻华大使。我们希望并相信,鲍克斯先生担任驻华大使后将为促进中美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作出积极努力。

7 2014年2月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白宫发布了美总统奥巴马将于4月访问亚洲四国的消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双方在各个层面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8 2014年2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国务卿克里正在中国访问,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美国国务卿克里目前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会见了克里国务卿,王毅外长刚刚与他举行了会谈。今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和杨洁篪国务委员也将分别会见克里国务卿。有关消息将适时发布。我先简要介绍一下习近平主席会见克里国务卿和王毅外长与他举行会谈的情况。

习近平主席会见克里国务卿时,克里国务卿转达了奥巴马总统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祝福,表示奥巴马总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同习近平主席再次会晤并在新的一年里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交往。

习近平主席请克里国务卿转达对奥巴马总统的问候并请他转告奥巴马总统:中方坚定致力于同美方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愿同美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双方要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和发展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等机制性对话,拓展经贸、地方、人文、军事、能源等领域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协调、合作。

克里国务卿表示,美中双方正在纪念美中建交35周年。35年来,中国快速发展。美方高度重视建设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美中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应该加强务实合作,管控好分歧,不断增强两国关系发展的推动力。

双方还就气候变化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

王毅外长与克里国务卿会谈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两国元首决定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刚才,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国务卿先生时已经就今年中美关系发展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以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为契机,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高层及各级别对话与交往,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和矛盾,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原则落到实处,不断积累和释放中美关系的正能量,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克里国务卿表示,他今天上午有幸会见了习近平主席。会见是非常积极和建设性的。美方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同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美中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9 2014年3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请介绍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访华有关情况。

答: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夫人米歇尔访华。中方将适时发布有关消息。

10 2014年3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将携女儿及母亲访华,并与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女士会面,这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答: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女士的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女士及其家人将于3月20日至26日访华。访华期间,彭丽媛女士将在北京会见米歇尔女士。此外,米歇尔女士一行还将访问西安和成都。这次访问是在中美推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进程当中进行的,对于两国深化了解、增进友谊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取得成功。

11 2014年3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女士已开始访华。请介绍访问的有关情况。

答: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女士与奥巴马总统夫人米歇尔女士共同参观了北京师大二附中和故宫。通过有关参访,相信米歇尔女士一定能对中国的教育事业、青年人的状况以及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米歇尔女士在中国还将有一系列的活动,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

12 2014年4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6日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会谈时称,中国是一个大国,应承担新的更广泛责任,应尊重邻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是中国的自主选择,我们将长期坚持。我们绝不侵犯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13 2014年5月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与王毅外长今天通了电话。美方要求中方不要采取挑衅行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你提到了“挑衅”这个词,我可以告诉你,近日在南海地区的确有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挑衅行为,但绝对不是中国。正是美方近来在有关海上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言论,助长了某些国家的挑衅行为。希望美方能够认真反思一下,如果美方真心希望太平洋是太平的,那么美方究竟应该怎样发挥作用?美方应该怎样做,才能真正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

今天上午,王毅外长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王毅外长强调,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双方要加强合作,排除干扰,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下阶段中美之间将有一系列重要交往,双方要密切配合,推动取得积极成果。克里表示,美方愿本着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同中方就重大问题保持沟通与合作。

在谈到当前海上局势时,王毅介绍了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事实真相及中方原则立场,敦促美方客观公允看待,恪守有关承诺,谨言慎行,避免助长有关方面的挑衅行为。克里表示,在领土主权归属问题上,美方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也无意进行评判。美方希望各方妥善处理,保持地区和平稳定。

14 2014年5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昨天,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访问了中国。能否进一步介绍这次访问双方会晤的情况?

答:如你所知,5月13日,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其间,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分别同卢财长会见、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要经济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领导人指出,中美加强合作符合中美两国和世界的利益。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共同办好新一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性对话,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方介绍了中国经济改革的主要目标,表示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突出,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要加强双方在贸易投资、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程。希望美方放宽民用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雅各布·卢表示,美方致力于同中方加强交往与合作,在双方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得到深化和加强。中国改革令人鼓舞,美方愿与中方密切合作,通过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更多进展,在气候变化、能源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美方把落实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作为优先政策目标。美方支持中方成功主办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双方还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两国重点经济政策、全球和区域贸易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15 2014年5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了解,美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梅建华现正在访华,并与中国外交部官员进行了会谈。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今天上午,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丛培武会见来华磋商的美国务院助卿帮办梅建华。中方就日前美司法部宣布起诉中国5名军官事进一步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指出美方所谓起诉纯属无中生有、别有用心,进一步暴露了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虚伪和霸道。强调中方坚定致力于维护网络安全,中国政府和军队及相关人员从不从事或参与通过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的活动。美方所谓起诉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干扰和损害。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所谓起诉。

16 2014年5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发表演讲,特别谈到美国将会继续担任世界的领导者,大概是一百年的样子。中方对此有什么看法?

答:看来当世界老大的感觉不错。我不知道在国际关系中有没有能够预测未来的章鱼保罗。

中国在历史上也曾经做过世界老大,并且还不只一百年。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兴衰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今天牢记两千多年前中国的一部史书《左传》中所说的:“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这么多年来,中国的中学课本里也一直收录了中国汉代贾谊所写的一篇政论文章,这部历史鸿篇巨著叫《过秦论》。这篇文章告诉后人的是,两千多年前,当时盛极一时的秦国为什么这么快就灭亡了。我记得其中让人刻骨铭心的一句话就是“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今天,我们在不断告诫自己,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不断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国家的和平发展,长治久安。

17 2014年7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你对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一天的会议情况有何评价?

答: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一天向世界释放的最重要信息是,中美双方将坚持通过合作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大方向。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双方更应该登高望远,加强合作,坚持合作,避免对抗,既造福两国,又兼济天下。

奥巴马总统也在书面致辞中表示,美中两国联系不断加强,经济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双方需要围绕共同利益、共同责任和共同挑战建设两国关系。我们应该利用本轮对话和磋商证明,美中双方决心让合作成为美中关系的主旋律。

相信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必将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强劲的正能量。

18 2014年7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请介绍刚刚结束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的成果。

答: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昨天圆满闭幕。在为期两天的对话和磋商中,中美双方围绕着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主题,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也达成了许多重要的积极进展。回顾这两天的对话和磋商,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一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各种场合以不同的形式交往和接触,两国元首都认为应该充分利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磋商机制来增进双方的了解、互信与合作。在9日联合开幕式当天,习近平主席到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昨天还分别会见了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对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了重要的指导原则,包括增进互信,把握方向,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平等互利,深化合作,着眼民众,加深友谊。相信这些原则必将为今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第二,双方阵容都很庞大。美方这次光是内阁部长就来了5位,其他部门部级以上的高级官员有20多位。在战略轨、经济轨、人文轨的对话和磋商中,双方出席的相关政府部门各有几十家,双方部级官员,每个轨也多达几十位。这足以体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以及两国利益的深度融合。

第三,议题很广泛。我们梳理了一下,战略轨是八大方面,经济轨是三大方面,人文轨是六大方面,几乎涵盖了中美双边关系的所有领域以及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凸显中美之间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在三个层面展开——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

第四,成果很丰硕。对话和磋商总共达成了超过300项成果,其中战略对话116项,经济对话近90项,人文对话104项。

通过这轮对话和磋商,中美双方都再次确认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方向,确认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目标,增进了相互了解,对彼此的战略意图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美方多次重申美方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无意遏制中国,无意同中国搞冲突对抗。中方也向美方介绍了中国“两个百年”的发展目标,以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双方对两国利益的深度融合,以及两国合作存在的巨大潜力也都有了更加深刻的共识,确定了今后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项目,比如加快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

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分歧和摩擦,双方也都坦诚、深入地交换了看法,都表示要以妥善的方式予以处理和管控。在此,我想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习近平主席在谈到如何处理两国之间的分歧时,提出了“聚同化异”。以前我们讲“求同存异”,这一次提出中美之间要“聚同化异”,也就是说,在处理分歧的时候,我们不光要“存”,让分歧存在在那儿,而是更加积极主动地缩小差异、减少分歧。这表明我们对于处理彼此间的分歧具有更加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

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磋商成为下阶段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新的起点。我们要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落实好本轮对话和磋商成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对话、合作,有效地处理和管控分歧。今年11月奥巴马总统将再次访问北京并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双方从现在开始就要借本轮对话和磋商的东风来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确保11月份中美元首会晤取得成功,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继续向前迈进。

19 2014年9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你能否介绍一下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华有关情况,中方哪些领导人会见了她,中方向其传达了哪些信息,双方是否谈及奥巴马总统将访华等问题?

答: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女士正在中国进行访问,昨天杨洁篪国务委员同她进行了会谈,今天中午王毅外长同她举行了会见。

杨洁篪国务委员表示,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通了电话,两国元首同意继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了重要成果。下阶段,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关系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健康发展。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11月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愿同美方加强沟通和配合,确保访问取得成功。两国近期会有一系列重要交往和磋商,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努力,推动取得积极成果。

王毅外长表示,中方希望奥巴马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取得积极成果,对外发出明确、积极信号,表明中美两国完全可以进行真诚合作,中美合作将使这个世界更加和平、更加稳定。双方应加强在双边以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务实合作和沟通协调,将致力于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积极意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行动和合作成果。

赖斯表示,美中关系对于美国很重要,美方将美中关系置于优先的位置,希望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对话,就涉及双边、地区以及全球的广泛议题进行全面和深入的讨论,共同致力于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这符合美中双方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奥巴马总统十分期待今年11月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相信这次访问将成为美中关系发展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赖斯女士还表示,她此次专程来华,就是为了与中方就双边及全球的广泛议题进行深入对话,加强协调,为奥巴马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做充分准备。美方重申欢迎一个长期稳定、和平繁荣的中国崛起,支持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的作用,愿与中国共同努力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今天下午晚些时候,习近平主席将会见赖斯女士,有关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20 2014年9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赖斯女士在今日与军方的会晤中是否谈到中美军机相遇及美军机在中国近海抵近侦察事?中方在讨论上述问题时表达了什么立场?

答:今天上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会见了赖斯女士。至于会见具体内容,请你等国防部正式发布消息。我可以原则性地向你表示,中美发展良好稳定的两军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亚太是中美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中美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应当也必须从亚太做起。中美在亚太地区实现良性互动,加强合作,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据我了解,中美两国军方就加强两军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对话,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防止误解误判方面存在共识,并就此保持着密切沟通。

21 2014年10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请介绍杨洁篪国务委员访美有关情况及日程安排,将与哪些人举行会见?讨论哪些议题?

答:我们日前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访美期间,杨洁篪国务委员将与美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具体情况将适时发布。

22 2014年11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11月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克里国务卿的演讲。中美建交35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中美两国拥有重要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新形势下,双方应该而且能够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与此同时,作为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两个国家,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以建设性的方式加以处理。

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我们欢迎奥巴马总统出席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此次访问取得积极成果。

23 2014年12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在美商界领袖圆桌会上称,中方有与美方保持良好关系的强烈意愿,他近期访华即是中方希有效管理两国关系的体现。美方目标同中方相同,希两国建立建设性双赢关系。美有信心管理好对华关系,对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但双方需要处理商业网络窃密等问题。此外,中国助长民族主义,也引发邻国忧虑。中方是否注意到美方言论?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看到了你提到的奥巴马总统的有关讲话,我们还需要认真阅读和研究,我想先原则性地作个回应。

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个月,奥巴马总统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同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特别是,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继续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深入探讨了进一步推进这一关系的重点方向。

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在所难免。但中美共同利益始终大于分歧。中美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彼此差异性,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共同维护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大局。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