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美问题【4】

2014年12月31日15: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海争端

1 2014年2月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近日,美方一些官员在不同场合谈到中方“计划”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称此举是挑衅行为并将引发地区不稳定。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愿重申,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完全有权根据自身面临的空中安全形势,采取包括划设防空识别区在内的任何措施,维护国家安全。任何国家无权对此说三道四。

同时必须指出,近来日本右翼势力在南海问题上散布了一系列谣言,其目的是为了转移国际视线,为自身推行右倾化政策做掩护。人们对这一点看得很清楚。美方一些官员在未作核实情况下,仅凭上述谣言就对中方无端指责,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希望美方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事情。

2 2014年2月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会后有记者问及:据报道,2月11日,美白宫国安会官员在美进步中心就东海、南海问题发表言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是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贡献者。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采取单方面行动破坏钓鱼岛搁置争议现状、持续挑衅引发紧张局势的是日方。美日安保条约是美日之间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谁也不能动摇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同时,中方一贯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美方不是南海和钓鱼岛争端的当事方,应恪守中立,谨言慎行,多做有益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3 2014年2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海军高官近日称,如果菲律宾与中国因为南海争议发生冲突,美国将援助菲律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主张由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美菲同盟是美菲之间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美方不是南海争端当事方,应恪守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谨言慎行,多做有益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4 2014年3月3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3月30日,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尔夫针对菲律宾向中菲南海争端仲裁庭提交诉状事称,美方支持以不具威胁或胁迫的和平方式解决海洋争端。各国都应尊重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海洋法公约缔约国运用公约的争端解决机制的权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菲律宾向中菲南海争端仲裁庭提交诉状问题,我昨天已全面阐明了原则立场。我愿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不接受菲方提起的国际仲裁。2006年,中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出声明,已将上述争端排除出仲裁程序。

美方不是南海争端当事国,多次表示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自己的承诺,多做有益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5 2014年4月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3月31日,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尔夫称,中方试图阻拦菲方前往仁爱礁的补给船,双方对峙近两小时,这是挑衅和导致不稳定的行为。美方敦促中方避免进一步行动,允许菲保持在仁爱礁的存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决不会坐视菲方企图侵占仁爱礁的任何挑衅,将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如果没有1999年菲方企图利用军舰“坐滩”非法占据仁爱礁以及近来采取行动企图固化菲方在仁爱礁的非法存在,就不会有目前中菲之间围绕这一问题的矛盾升级。菲方才是挑衅者和麻烦制造者,这还有什么疑问?

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助长有关国家的挑衅和冒险行为。

6 2014年4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亚太事务助卿拉塞尔近日在国会听证会上称,克里米亚模式可能成为中国在南海通过武力或胁迫手段获取领土的先例,东南亚国家对此感到担忧。中方不应误判美协防盟友的决心,应承诺和平解决领土争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无论是乌克兰问题,还是南海问题,中方都已分别多次阐明了立场。美方这名官员为何要将两者相提并论?为何硬要拿中方说事?你们可以问一问他。

7 2014年10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方与印方在印度总理日前访美时发表联合声明,对南海局势紧张表示关切,并称将共同致力于南海航行自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南海争议应由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解决,第三方不应该介入有关问题。

8 2014年12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国务院网站近日发表题为“海洋界限——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海洋主张”报告。中方对该报告有何评论?

答: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并为历代中国政府长期坚持。中国一贯致力于同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直接谈判和友好协商,解决南沙群岛部分岛礁领土争议和南海部分海域海洋权益主张重叠问题。美方报告无视基本事实与国际法理,违背其作出的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丝毫无助于南海争议的解决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敦促美方恪守承诺,谨言慎行,客观公允地看待和处理有关问题。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