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美问题【3】

2014年12月31日15: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窃密

1 2014年3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安局近年来对华为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网络监控和窃密活动,目标还包括中国前领导人和外交、商务等部门以及银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有关报道表示严重关切。一段时间以来,媒体披露了很多美方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实施监听、监控、窃密情况。中方已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我们要求美方就此作出清楚的解释,停止这种行为。

2 2014年3月3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8日称,美方不寻求网络空间军事化,希使之成为自由与繁荣的“催化剂”。美国防部对在本国政府网络之外的网络行动保持克制,并敦促其他国家采取同样做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美方的表态。中方一贯认为,信息通信技术应有助于促进各国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发展和人民福祉。维护网络空间和平、避免成为新的战场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美能将有关言论切实转化为政策与行动,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3 2014年5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针对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方人员,中方是否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答:美国相关方面以所谓的网络窃密为由宣布对中国5名军事官员提起诉讼,严重违反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损害了中美之间的合作和互信。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已经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相关诉讼。考虑到美方对通过对话合作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缺乏诚意,我们已经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的相关活动。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进一步反应。

4 2014年5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将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系统使用的重要技术产品和服务进行网络安全审查,请介绍具体情况。此举是否针对美方?

答:中方有关部门出台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是基于中国网民数量已经占世界第一,已经成为网络大国,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势在必行。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出台,将成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最有效的法理依据,对于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该制度规定对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及其提供者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有关方概莫能外。审查的重点在于产品的安全性和可控性,旨在防止产品提供者利用提供产品的方便,非法控制、干扰、中断用户系统,非法收集、存储、处理和利用用户有关信息。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产品和服务,将不得在中国境内使用。

5 2014年5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中国政府正在评估政府部门使用的IBM服务器的安全性。你能否证实?这是否表明中方对美国的信息技术产品存在担忧?对中美经贸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在网络信息化的时代,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即将颁布相关条例,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安全。

至于你提到涉及美国IBM公司的报道,具体情况我不了解。我们加强信息安全防护的意识不断提升。我们奉行对外开放的政策,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经营,也一如既往地积极开展中外合作。但是无论是外国企业还是中外合资企业,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尊重中国的法律和规定,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符合中国的国家安全。

6 2014年5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关于美方起诉5名中国军官一事,美方是否正式向中方提出了引渡要求?这5人是否出现在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名单上?

答:我们已经多次讲过,中国政府、军队及相关人员从来不从事或参与通过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的活动。美方蓄意捏造事实,执意起诉中方5名军官,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给中美双方之间的互信与合作带来了严重损害。中方坚决反对,绝不接受,我们已经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全世界都知道在网络窃密,监听、监控这些问题上美方的所作所为。已经公开的大量事实说明,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无论是站在法律被告席的,还是站在道德被告席的应该是谁,可以让全世界来评评这个理。

7 2014年5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你刚才说美方在起诉中方人员一案中捏造事实。中方是否有证据?

答:在这方面,中方的立场和态度是严肃的。中方坚决反对网络黑客行为,坚决反对通过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的行为,我们不仅这么说,我们的法律和政策也都严禁这样做。

现在应该反躬自省的是美方。自己做错了事情,就应该承认错误,不要再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强词夺理。当大国,但是不能够霸道,应该给别人出路,考虑别人的关切,相互尊重。不能自己一套标准,别人一套标准,不能宽于待己,严于律人。否则老大怎么当?

8 2014年6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昨天美国某网络安全公司发布报告称,中国军人对西方国家实施了网络黑客攻击以协助发展中国卫星和航天项目。这份报告还说掌握了有关证据,包括一名自称军人的黑客的邮件和博客。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我看到了你所说的报道。我觉得其中一些用词和套路都似曾相识。

坦白地讲,我对美方这种贼喊捉贼的做法很不以为然。众所周知,斯诺登案发生以后,大量披露和曝光的事实已经明白无误地表明,美国政府和其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外国政要、个人和企业进行了大规模、有组织的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活动,甚至达到了无孔不入、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美国不必把自己装扮成受害者,它自己就是“黑客帝国”,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美方不思反省,不思检点,反而仍在无理指责和攻击别国,这样的做法不具任何建设性。

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了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包括黑客在内的网络攻击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具有跨国性和匿名性的特点,需要国际社会在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中国早在2011年就向联合国提出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倡议,希望能够通过制定网络空间的国际规范和行为准则,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我们愿与国际社会继续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打击黑客攻击等网络犯罪行为。

9 2014年6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昨天发表演讲表示,美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加强合作有助于更好地建立互信,处理分歧。博同时称,中国进行的网络商业窃密活动威胁美国家安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希望,中美双方按照两国元首去年6月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中美作为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现实国情不同的两个大国,难免会在一些问题上出现分歧,关键是要正确对待、妥善处理。我们希望美方尊重中国利益与关切,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与合作的事,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关于网络安全问题,此前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了有关立场,请查阅。

10 2014年7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一家美国网络安全公司称,有证据显示有与中国政府有关的黑客组织曾攻击美国的伊拉克问题专家的电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反对并严厉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动。美国一些网络安全公司无视美国在网上对其他国家形成的威胁,一直热衷于拿所谓“中国网络威胁论”说事,拿出的所谓“证据”根本站不住脚,不值一评。

11 2014年7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有报道称中国黑客曾在3月侵入美国政府电脑系统,试图获取美政府雇员信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一直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网络黑客攻击行动。在这方面,中方说到做到。美国一些媒体和网络安全公司经常抹黑中国,制造所谓中国网络威胁,他们根本拿不出充分的证据。这样的报道和评论是不负责任的,也不值一驳。

12 2014年9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昨天,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称,发现与中国政府相关的网络黑客多次攻击美国航空、科技公司和军方承包商的电脑系统以窃取信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法律禁止黑客攻击等任何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行为,坚决打击相关犯罪活动。中国政府和军队绝不会支持任何黑客行为。美方有关指责毫无根据,完全是站不住脚的。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中方不负责任的攻击和指责,停止对别国大规模、系统性网络攻击行为,多做有利于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的事。

13 2014年10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近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称,中国在对美从事网络窃密活动国家中位居榜首,使美国企业蒙受了大量损失。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法律禁止黑客攻击等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行为,中国政府坚决打击相关犯罪活动。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捏造事实、蓄意抹黑中国的无理做法,停止美国自身对别国发起的大规模、系统性网络攻击行为,美方想通过贼喊捉贼来转移视线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14 2014年10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某网络安全网站称,有黑客攻击苹果公司云存储和备份服务,并认为这有可能是中国政府黑客所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还没有看到你提到的报告。中方已经多次阐明了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和打击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活动。实际上,前段时间曝出的资料也显示,中国是黑客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

网络攻击具有匿名性和跨国性特点,这使网络安全成为复杂的全球性问题,需要各方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和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精神,加强对话合作,共同寻求解决之道。无端臆测、炒作甚至恶意抹黑攻击,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15 2014年11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称,中国有能力通过网络黑客攻击手段使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瘫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大量的攻击来自美国。中国法律禁止黑客攻击等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行为,中国政府坚决打击相关犯罪活动。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

希望美方停止对中方无端猜疑和指责,从自己做起,采取实际行动,多做有利于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的事。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