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美问题【2】

2014年12月31日15: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亚太再平衡

1 2014年2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高官日前称,由于领土争端升级,中方划设防空识别区被视为挑衅行为,在东海发生军事误判的风险很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想说两点。第一,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地区繁荣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我们愿意继续与有关国家一道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第二,中方已经多次全面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行使的正当权利。大家都知道,世界上已经有20多个国家划设了防空识别区,美国早在60多年前就划设了防空识别区,是世界上第一个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国家。为什么唯独中国不可以?有关国家官员在发表相关言论之前应该反省一下,他们有什么资格对中国行使正当合法权利说三道四?!我们也希望有关方面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

2 2014年2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昨天公布了对白宫2015财年国防预算案的一系列提议,内容涉及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还没有看到你提到的有关内容。关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我们希望美国的有关政策调整能为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3 2014年4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下周访问亚洲,中方对此访如何评价?

答:有关这次访问的细节,建议你去问美方及相关国家。

关于亚太地区问题,中方最关注的是地区的和平稳定、经济发展以及各国的和睦相处与合作共赢,中方将一如既往与地区其他成员一道为此不懈努力。我们希望各方都能为实现上述目标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4 2014年4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总统奥巴马亚太之行即将结束,中方认为此访有助于还是有损于美国推进其亚太战略?中方怎么看他这次访问四国?

答:我想强调的是,进入21世纪,无论是亚太地区的时代潮流,还是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都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我们希望美方以及本地区有关国家都能够从这一历史潮流以及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出发,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切实做出积极努力。

我注意到,最近有的媒体说,奥巴马总统此次亚太之行没有来中国,或意在针对中国。是不是针对中国,我们要看美方是怎么说、怎么做的。至于来不来中国,一句话: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5 2014年4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对美国和菲律宾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有何评论?是否认为此举旨在遏制中国?

答: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做有利于增进本地区国家相互信任、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事情。至于说是不是旨在遏制中国,我们要看美方怎么说、怎么做。奥巴马总统及美方其他官员在不同场合都说过,美国无意遏制中国。我们认为中美在亚太地区和亚太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应该相互尊重,加强合作,同本地区有关国家一道,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这才是根本之道。

6 2014年4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总统奥巴马亚太之行已结束,中方有何评价?美菲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将加强美在菲军事存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这是美方遏制中国的举措?

答:关于奥巴马总统访问亚太四国,我们已经就涉华的有关问题表明了中方原则立场。

我们认为,有关各方都应为增进本地区国家互信合作、促进地区共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努力,而不是相反。要让太平洋永远是太平的。

我们也认为,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符合地区各方利益,需要各方共同作出努力。人们有理由要求美菲签署的任何协议均符合这一原则,不损害地区国家间相互信任以及本地区和平稳定。

7 2014年5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菲律宾和美国今天举行了联合军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菲美同盟及联合军演等问题,中方多次表明了有关立场。我们认为,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地区各方利益,同时也需要各方作出努力。我们希望菲美之间的有关行动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应有助于地区国家间互信及地区和平稳定。

8 2014年5月1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军舰“蓝岭”号与中国军舰在黄岩岛附近海域相遇,能否介绍具体情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包括黄岩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海军舰艇在相关海域进行例行巡逻是正当合法的,很正常,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9 2014年5月1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西方评论认为,中方在西沙群岛海域有关作业是针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以及前不久奥巴马总统的亚洲之行。中方有何评论?

答:上周,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易先良详细介绍了越方船只干扰中国企业在中建南海域正常作业的有关情况。相信你也注意到,他提到中方企业的有关作业并不是从这几天刚刚开始的。有关作业十年前就开始了,这次作业只是过去作业的例行延续。

10 2014年5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正在考虑在韩国部署高级反导系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存在不确定、复杂敏感的因素,中方坚定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坚定实现半岛的无核化,坚定致力于对话协商解决半岛的有关问题。我们绝不允许在中国家门口出现局势紧张导致生战生乱,我们也敦促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以半岛和平稳定大局为重,不要做加剧局势紧张的事情。

关于反导系统,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认为在这个地区部署反导系统,不利于地区稳定和战略平衡。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充分考虑本地区有关国家的合理关切。

11 2014年6月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和澳大利亚方面日前达成了一项新的军事合作协议,美国可向其驻澳大利亚的军事基地派驻更多部队。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亚太是大家的亚太,亚太地区保持和平稳定与繁荣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国家之间的合作能够为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12 2014年6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拟派驻越南的下一任大使在参议院听证会建议美方取消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并称鉴于目前中越关系紧张,现在正是美方加强与越南关系的好时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还没有看到有关报道。但我认为任何国家之间发展关系不仅要符合两国利益,也应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贡献正能量,同时不应针对第三方。

13 2014年6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菲美即将举行联合海上军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做促进本地区国家安全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14 2014年7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近几个月来开展了频繁的地区外交活动,例如举办亚信峰会、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周年纪念大会等。这些是否是中国应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举措?

答:从与亚洲邻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出发,中国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国家。

当前,亚洲地区政治、经济、安全对话合作机制都在蓬勃发展,这是顺应地区发展潮流、符合地区人民愿望的好事情,中国将为此继续不懈努力。同时,我们认为,开放包容是亚太区域合作健康发展的基本原则。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共同开创亚洲更加稳定繁荣的美好未来。

15 2014年10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军日前将反导预警用“X波段雷达”运至日本京都府的美军经之岬通信所,该雷达预计将在年内正式启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个别国家推进亚太反导部署,谋求单边安全,不利于地区战略稳定与互信,不利于东北亚和平稳定。特别是在当前地区形势复杂敏感的背景下,上述行动更是令人关切。中方认为,有关国家应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致力于通过政治外交途径维护地区安全,不能以此为借口,做损害他国安全利益的事。

16 2014年11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美日等参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国家将在北京举行部长级谈判,中国作为会议东道国不参加该谈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非常丰富,对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亚太自贸区建设将产生重要作用。我们希望所有与会各方能够集中精力讨论亚太经合组织议题,推动这次会议取得重要成果。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