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美问题【8】

2014年12月31日15: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4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财政部日前对外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认为人民币价值仍被低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建议你询问中方财金主管部门。

我想原则性指出,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个大的方向不会改变。希望美方正确认识并妥善处理人民币汇率等经贸问题,以合作和建设性的态度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014年4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方昨天宣布缉捕涉嫌非法向伊朗出售导弹零部件的中国商人李方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了解此人下落?是否会逮捕此人并将其移交给美方?

答:我们注意到了相关报道。中方坚决反对美援引国内法对中国企业、个人实施单边制裁。美方有关做法无助于问题解决,而且有损双方防扩散合作。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防扩散出口管制工作,对任何违反中国防扩散法律法规的行为,都将依法严肃查处。美方的有关关切应通过与中方开展防扩散执法合作予以解决。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制裁中国公司、个人的错误做法,回到防扩散合作的正确轨道上来。

2014年5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中国政府要求国有企业不雇佣美国咨询公司。能否证实这一消息?

答:我目前还不能够向你证实这一消息是否可靠。中国奉行对外开放的战略,我们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经营,开展合作。同时我们也要求外国企业如同中国企业一样,在华能够遵守中国的法律和规定,不得从事有损中国的安全和利益的事情。

2014年5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方宣布将会延长在阿富汗驻军时间,到2016年全部撤出。中方如何看待美方这一举动?

答:我们注意到前几天奥巴马总统在突访阿富汗时做出这样表态。在阿富汗问题上,中方一贯主张尊重阿富汗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美方在阿富汗驻军的问题,应该负责任、稳妥地予以处理,有利于阿富汗的和平重建和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美方能够保持透明。

2014年9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商会称,中国通过不透明的法律和规则针对外国公司开展反垄断调查,致使外国公司在华投资环境日益恶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听说了美国商会发表的这个报告。我想强调,反垄断不只是中国一个国家的做法,在其他国家也都存在。反垄断是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为了创造一个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方有关部门在进行反垄断调查并采取相关措施的时候,也是完全依照中国有关法律进行的,是透明、公正的。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公司和企业参与中国的市场竞争,开展各种各样的合作。我们愿意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也要求外国公司和企业在华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2014年11月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击败了民主党。中方对选举结果有何评论?这将对中美关系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答:中期选举是美国的内政,我不做评论。

关于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我要指出,中美建交35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这正日益成为中美两国各界的主流共识。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欢迎美国新一届国会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4年12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奥巴马总统同时也提到,目前北京的空气污染严重,不利于孩子成长。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还没有看到你说的这句话。相信你也注意到了,中国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是坚定的,措施是有力的。我们希望让“APEC蓝”持久下去,让所有中国的孩子都能在蓝天下、绿地上快乐健康地成长。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