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美问题【5】

2014年12月31日15: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权问题

1 2014年2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了《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批评美国的人权和民主制度。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事出有因。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2013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中国的人权状况再次进行无理指责。

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美国总是喜欢对别国的事情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对自己的问题却只字不提,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我们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交流,但坚决反对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今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就是让世人看一看美国这个想做“人权教师爷”的国家,其资质到底如何。

2 2014年10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近日,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发表2014年涉华年度报告,对中国人权和法治状况进行攻击。报告还关注香港政改事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这个机构发表的报告歪曲事实,对中国内政充满偏见,我们坚决反对。我们敦促该委员会停止此类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的错误言行。

我想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机构或个人都无权干涉。

3 2014年10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密苏里州大陪审团24日作出决定,不起诉枪杀非洲裔青年的白人警察威尔逊。此事在美国引起极大争议,认为此举违反人权和亵渎正义。鉴于美方经常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中方对此事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该案件有关审理广受关注。这是美国内部事务,我不予置评。但你提到的有关情况恰恰证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十全十美的。在人权问题上,各国应该通过对话、交流和合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而不是相互指责。

4 2014年12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参议院9日就中央情报局对恐怖嫌疑人施加酷刑发布调查报告。中方是否会谴责有关行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反对酷刑。我们认为美方应反省和纠正有关做法,切实遵守和履行国际公约规定。

5 2014年12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追问:报告中提到美国存在9个黑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已经阐述了中方立场。

6 2014年12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务卿克里和美驻华大使博卡斯在“世界人权日”发表声明,对中国人权状况表示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一国人权状况怎么样,该国人民最有发言权。美方无权以裁判自居,动辄对别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美国国内存在种族歧视、虐囚及其他严重违反人权的问题,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这是任何不抱政治偏见的人都承认的基本事实。美方不顾事实,蓄意抹黑中国,只能更加暴露美方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和双重标准。我们奉劝美方认真反省和纠正自己的人权问题,停止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

7 2014年12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我们在做一个中美人权对比的报告,为此采访了一些美国人士,他们认为尽管美国有关塔那摩监狱虐囚事件,有警察枪杀黑人事件,中国也予以了批评,但他们仍继续指责中国的司法人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如果拿中美人权做对比,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在人权问题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十全十美的。中国有自知之明,我们在人权问题上不做别国的“教师爷”。

8 2014年12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国务卿克里24日发表书面声明,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等人,并对中国人权表示关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审理有关案件。我们奉劝美方好好反思和纠正自身存在的各种侵犯人权行为,而不是动辄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充当别国法官,侵犯别国司法主权和独立。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