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朝鲜问题

2014年12月31日09: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穿梭外交

1 2014年1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近日美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访华,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朝鲜表示北南双方应尽快改善关系,是否意味着六方会谈重启将重现曙光?

答:近日,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访华,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会见,与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会谈。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和重启六方会谈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阐述了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强调要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同时也要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在当前情况下,有关各方都应谨言慎行,共同努力,避免半岛目前相对缓和的局势再次出现逆转。要切实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为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尽早重启六方会谈,将朝核问题重新纳入到一个可持续、不可逆、逐步建立信任的进程,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有关各方都应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共同为推动尽快重启六方会谈作出建设性努力。

2 2014年2月1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近期中国外交部官员曾访问朝鲜,请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答:中朝是近邻,双方一直以来在各个层级保持着密切往来。近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曾赴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内部工作,其间与朝外务省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接触,双方就中朝关系、半岛形势交换了意见。这是一次正常的业务活动。

3 2014年2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方官员日前称,中方应为解决朝核问题发挥更大作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中方在朝核问题上所做工作,中方已多次介绍有关情况。作为负责任大国,我们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努力做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有关各方工作,与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为推动解决朝核问题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一贯认为,应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讨论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同时也要平衡解决包括朝方在内的各方合理关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的共同责任。中方将继续为此作出努力,希望有关各方都切实担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各方都应继续为缓和半岛局势作出建设性努力,为推动尽早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

4 2014年2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了解,外交部相关负责人近日将访问朝鲜,请证实。此访有何特殊背景与考虑,重要议题是什么?

答:应朝鲜外务省邀请,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将于2月17日至20日访问朝鲜。访问期间,刘振民副部长将与朝外务省负责人举行外交磋商,并会见朝有关部门负责人,双方将就中朝关系和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是两国外交部门间的例行交流。

5 2014年2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请介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访问朝鲜的日程和目的。

答:昨天我已经介绍,这是两国外交部门间的一次例行交流。中国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一直同半岛南北双方都保持着密切沟通,目的就是要推动半岛局势不断缓和,推动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

6 2014年2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了解,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20日在结束访问朝鲜后随即访问韩国。这是中国近年来少见地在朝韩间进行穿梭外交。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应朝鲜外务省邀请,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于2月17日至20日访问朝鲜。刘振民副部长分别与朝鲜外务相朴义春、副外相金亨俊、李勇浩、朝鲜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成男、国家经济开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铁石举行了会见会谈,就中朝关系、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

刘振民副部长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朝关系,愿与朝方加强政治沟通,相互尊重彼此利益,扩大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中方支持朝韩改善关系,积极评价近来双方对话取得的进展。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半岛局势走向缓和,保持半岛和平稳定,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朝方表示,不断巩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朝鲜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朝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半岛无核化是金日成主席、金正日总书记的遗训,是朝鲜的一贯立场。朝方愿与中方加强沟通与协调,为缓和局势、推动重启六方会谈尽最大努力,共同维护半岛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应韩国外交部邀请,刘振民副部长从今天起至22日访问韩国。访韩期间,刘振民副部长将与韩外交部负责人举行外交磋商,并会见韩有关部门负责人,双方将就中韩关系和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同访朝一样,此次刘副部长访韩也是两国外交部间的例行交流。

中国作为朝鲜半岛近邻,同半岛南北双方均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中方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致力于推动半岛无核化,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不断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7 2014年2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近日访问了朝鲜和韩国。中方如何看待此访成果及中方在推动朝鲜半岛局势缓和方面发挥的作用?

答:中国是朝鲜半岛近邻,同半岛南北双方均保持着友好关系。在半岛问题上,中方一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此次刘振民副部长穿梭访问朝、韩,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形势深入沟通,重点就推动半岛局势走向缓和、防止出现以往那样的紧张局面以及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做了工作。朝韩双方反应积极,此访取得积极成效。今后中方愿继续积极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妥善解决半岛核问题。希望其他有关各方也能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为此作出努力。

8 2014年3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朝方称,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日前赴朝鲜访问,中方能否介绍访问具体情况及议题。

答: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于3月17日访问朝鲜,与朝方进行磋商。这次磋商的主要议题是朝鲜半岛局势以及如何重启六方会谈。

9 2014年3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上周结束对朝鲜的访问。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访问朝鲜期间,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和重启六方会谈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10 2014年4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韩日三国的六方会谈代表7日在华盛顿就朝核问题举行会谈并发表声明,敦促朝鲜停止进一步采取威胁性举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多次阐明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当前半岛局势相当脆弱,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着眼大局,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的事情,多做有利于重启六方会谈的事情。

11 2014年4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悉,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即将访问美国,六方会谈韩方代表也即将访华。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中方一直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六方会谈各方保持着沟通。作为半岛近邻和负责任大国,中方将继续为推动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作出不懈努力。

12 2014年4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上周与美国国务院对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举行了会晤。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上周,应美国国务院对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邀请,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访问了美国,同美方就重启六方会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会谈,充分地交换了意见。从访问情况看,双方的共识在扩大,分歧在缩小,中方愿意同美方以及其他有关各方继续保持沟通与协调,继续发挥我们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

13 2014年5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朝鲜外务省副相李勇浩日前在蒙古国和美国专家接触以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据了解,他还没回国,请问有无中国官员与他会面?

答:关于你提到的朝鲜外务省副相李勇浩先生过境北京一事,我也是看到有关报道,并不掌握他在中国的行程,也没有听说中方官员将与他进行见面。

14 2014年11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朝鲜媒体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崔龙海将以金正恩特使身份访问俄罗斯,有分析称这反映出朝鲜正寻求实现对外关系多极化。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朝保持着各层级的友好往来,中方一贯支持朝鲜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

15 2014年11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0日在会见到访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崔龙海后称,朝鲜准备在不设先决条件的情况下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的共同责任。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发挥智慧,尽快回到对话协商轨道,为推动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