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朝鲜问题【3】

2014年12月31日09: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朝韩关系

1 2014年1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16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改善北南关系是朝基本立场,朝方提议自30日起双方全面停止相互诽谤、中伤及所有军事敌对行为,朝方将为落实提议先采取实际行动。为防止朝鲜半岛出现核灾难,建议北南双方相互采取实质性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朝韩作为同一民族,改善相互关系、实现和解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期待半岛北南双方相互释放善意,为改善关系采取实质性举措,不断推动地区局势走向缓和。

2 2014年1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韩方27日向朝方提议2月17日至22日在金刚山举行韩朝离散家属团聚会。此前,朝方向韩方提出旨在改善北南关系的“重大提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朝韩双方积极筹划近期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感到高兴。朝韩是同一民族,血浓于水,从人道主义出发,中方积极支持南北双方开展相关交流合作。作为半岛近邻,中方一贯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改善相互关系,以实际行动推进和解合作。今年年初以来,朝韩双方在改善关系方面接连相互发出积极信息,令人期待。中方真诚希望朝韩双方抓住机遇,继续相互释放善意,并对对方的善意姿态予以正面理解和积极回应,为改善南北关系、缓和地区局势作出切实努力。

3 2014年2月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朝韩双方同意从20日开始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虽然朝方敦促韩美中断联合军事演练,但是活动准备仍按计划进行。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答:我们对朝韩双方就近期将在朝鲜金刚山举办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达成一致表示欢迎。中方一贯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改善相互关系,以实际行动推进和解合作。希望双方都能继续为改善南北关系、缓和地区局势作出切实努力。

4 2014年2月1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朝韩双方已于今天在板门店举行高层会谈。报道称,这是朴槿惠总统执政以来双方举行的首次高层会谈,预计将成为韩朝关系的重要分水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朝韩举行高级别会谈表示欢迎,祝愿会谈取得积极成果。中方一贯鼓励和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改善相互关系,推进和解合作。希望双方再接再厉,推动南北关系不断得到改善,地区局势切实得到缓和。

5 2014年2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朝韩于14日在板门店举行第二轮高级别会谈,预计将讨论离散家属团聚和美韩军事演习等事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朝韩重启高级别会谈,显示了双方改善关系的积极意愿,中方对此表示鼓励和支持。作为半岛近邻,中方一贯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希望双方抓住机遇,为缓和本地区形势作出积极努力。我们期待此次会谈取得实质性成果。

6 2014年2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朝韩双方今天开始在金刚山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朝韩双方如期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感到高兴,并表示欢迎和支持。我们认为,这是朝韩双方从民族大义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迈出的正确步伐,对改善南北关系、缓和地区局势具有积极意义。相信双方只要坚持释放善意和不懈努力,就会朝着建立互信、推进和解合作不断继续向前迈进。中方真诚希望朝韩双方抓住机遇,再接再厉,保持对话合作势头,为进一步改善南北关系、缓和地区局势作出切实努力。

7 2014年5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朝鲜今天宣布将派团参加韩国仁川亚运会。中方对于朝方昨天用炮弹攻击韩国,今天又表示参加韩方举办的体育活动有何评论?

答:我们一直希望南北双方能够推进对话合作,改善关系,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朝鲜是亚奥理事会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对朝鲜方面宣布有关决定表示欢迎,希望这能有利于推动南北关系的改善。我们预祝仁川亚运会成功举办,顺利进行。

8 2014年7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朝鲜政府昨天发表声明,提议与韩方达成和解共识,推动实现统一,还决定派啦啦队参加将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但韩方只对朝方派啦啦队表示欢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作为半岛近邻,中方一贯积极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接触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我们希望朝韩双方继续相互释放善意,达成共识,致力于推动南北关系的改善、实现半岛无核化、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9 2014年10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朝鲜日前派出高级别代表团与韩方举行会谈,同意举行朝韩第二次高层会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情况,对朝方派高级别代表团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和半岛南北关系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中方一贯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希望朝韩双方相向而行,继续多做有助于增进互信、改善关系的事。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