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涉朝鲜问题【5】

2014年12月31日09: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权

1 2014年2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朝鲜人权状况国际调查委员会将发表朝鲜人权报告,这可能导致将朝官员诉诸国际刑事法庭。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中方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领域的分歧。将人权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院无助于改善一国人权状况。

2 2014年3月1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近期,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讨论朝鲜人权状况。如果将该问题提交安理会表决,中方是否会行使否决权?

答: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领域的分歧,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或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相对缓和。国际社会应作出建设性努力,维护这一势头。

3 2014年10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联合国人权高官表示希望中国能够支持联合国将朝鲜人权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院的倡议。中方是否支持这一倡议,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领域的分歧。将人权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院无助于改善一国人权状况。

4 2014年11月1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中方为什么要遣返非法入境朝鲜人?第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涉朝鲜人权问题报告,中方对报告作何评价?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一直按照中国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处理非法入境朝鲜人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建设性的对话合作处理人权领域的分歧,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借人权问题向别国施压。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

5 2014年11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18日,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通过涉朝鲜人权问题的决议案。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中方一贯主张各国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领域的分歧,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借人权问题向别国施压。中方认为,安理会不是讨论人权问题的适当场所,将人权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院无助于解决问题。因此,中方对联大三委朝鲜人权问题决议投了反对票。

6 2014年12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联大昨天通过决议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将朝鲜人权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院。下周联合国安理会将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中方是否会行使否决权?

答:中方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领域的分歧,我们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或者借人权问题向别国施压。安理会不是讨论人权问题的合适场所,将人权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院也无助于解决问题。

7 2014年12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表示反对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朝鲜人权问题,但朝鲜局势仍被列入安理会议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反对以人权问题为由将朝鲜局势列入安理会议程。中方一贯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借人权问题向别国施压。安理会不是介入人权问题的适当场所,应集中精力处理真正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依然复杂敏感。我们希望安理会成员及有关各方以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为重,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的事,避免任何可能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的言行。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