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公务出行,各国如何保障(记者观察)

2014年12月03日0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出行,各国如何保障(记者观察)

  公车养得多,容易出现“车轮上的腐败”。公车少,是否会影响公职人员外出办事?本报驻外记者在驻在国采访中了解到,坐公交、骑自行车、租车,抑或用私家车,国情不同,各国保障公务用车方法有异,但节省费用、注重环保,成为不少国家公务出行用车的主要考虑

  英 国

  共享租车 廉价环保 本报驻英国记者 白 阳

  纳吉·普拉特是英国约克市政厅负责监督城市垃圾日常收取工作的管理人员。他告诉记者,“我每天得在外跑40英里(1英里约合1.61公里)左右,一定得提前预订用车。到时刷卡取车,车上有电脑联网,行驶里程、时间以及碳排放都会自动计算,不用填报销表格。”

  普拉特以前常开私家车办公,回来按里程报销车费。但自2012年市政厅引入“共享租车”模式后,他就不再开私家车公干了。2012年,约克市15处市政机构搬到新址,3500名工作人员集中在一座大楼里办公。除去为来访者预留的停车位,一共只有3个停车位可供工作人员停私家车。当时,工作人员中有近1000名员工需要经常外出公务。在这种情况下,约克市尝试改变开私家车办公的方式,与租车公司合作保证公务用车。

  约克市政厅先后与两家租车公司合作,并签订长期租车合同,租车公司为市政厅预留固定车辆,供所有工作人员使用,有时还可以“拼车”。现在,两家公司共提供30部车,工作日从早8时到晚6时为市政厅工作人员预留,其他时间仍供公众租用。

  市政厅负责公务用车调度管理的工作人员吉姆斯·威廉姆斯向记者演示了车辆的使用方法。首先通过注册获得两家公司的会员卡,用车时在网上预订,写明时间、乘车人数等信息后,系统自动筛选合适车辆,一般提前一天进行预订,最快15分钟后车辆就可以准备好(见图①,本报记者白阳摄)。预订成功后,到停车场找到车辆,在车前挡风玻璃处安装的读卡器上刷卡取车(见图②,本报记者白阳摄),之后的所有信息都由电脑自动记录。两家公司的电脑系统每年定期生成各项指数报告,包括每个人或每个部门的用车情况,市政厅根据这些数据决定未来是否增减租车数量。“如果遇到出行超过65英里的远途活动,我们还会选择更为经济的一次性短租车。”威廉姆斯解释说。记者打开市政厅公车预订网页时看到,由绿到红分别显示了从鼓励到最不鼓励的8种公务出行方式,依次是步行、骑自行车、公交车、地铁、共享租车、短租车、私家车和出租车。

  约克市政厅公务用车负责人杰弗雷·德勒姆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前开私家车办公,每公里报销额为52便士(约合5.03元人民币),现在即便压缩到45便士,仍比共享租车贵1便士。随着租车使用量的增多,能省去很多维修、保养费用,以后共享租车每公里报销额可能缩减到35便士,这样一来,每年仅公车使用一项就能省下约20万英镑(1英镑约合9.68元人民币)。

  记者在停车场发现,两家公司提供的车辆几乎都是小排量。“更加节能环保也是我们改用租车的重要考量之一,”徳勒姆说。根据市政厅的统计数据,2012年公务用车的碳排放量在227吨左右,预计今年将下降32%。徳勒姆告诉记者,目前租用的公务车中有电动车,随着充电设施日益完善,市政厅计划未来两年内将电动车的数目增至公车总数的一半。

  2013年,约克市政厅获得了英国节能信托基金会的“私车公用管理奖”,同时还获得“公务里程管控奖”提名。2012年,市政厅私家车公务里程超过92.8万英里。在共享租车模式下,2013年公务里程已减至72万英里,今年预计降到52.9万英里左右。如今,约克市政厅的公车管理模式成为很多英国地方政府学习的对象。

  德 国

  私车公用 补贴透明

  本报驻德国记者 黄发红

  亚娜·科佩要把几份重要的邮件送到市政厅去,办公室离市政厅大约17公里,她得开车去。由于这属于公务出行,所以即使是开私家车,也要先去秘书处登记。“所有的公务出行都要先登记,这样才能获得车补。”科佩告诉本报记者。

  科佩在德国北威州武伯塔尔市的中国事务中心工作,她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叫郭雅楠。该中心是武伯塔尔市经济促进局的一个部门,专门负责与中国建立合作交流关系。

  郭雅楠在用车登记表上填写了姓名、日期,出行事由为“市政厅办公”,预计时间“15:25—16:15”。“不管是市长还是局长,每次公务出行用车都要登记,人人平等。”郭雅楠向记者介绍说,经济促进局的员工属于德国公职人员,办公费用由国家公共财政负担。

  郭雅楠告诉记者,单位为公务出行提供了两种交通方案,一种是提供专车,使用者需要每月支付该车购买价格的1%作为使用费,员工就可以使用这辆车,包括私人用途。经济促进局局长的用车就是这种情况。另外一种则是员工使用私家车外出办公,单位会按照行驶里程提供补贴,目前的补贴是每公里30欧分(约合2.3元人民币)。

  填好表格,郭雅楠带着记者往停车场走去。“我们在市政厅有一个邮件中心,政府各部门会直接在那里交换一些本地邮件,这比走邮政系统更快。”郭雅楠解释道,“当然,平常多是去市政厅办公时顺带把邮件送去或者取回来,不会专程去市政厅收发邮件,这样太浪费时间。”她常常开自己的车出去办公,这次照旧。郭雅楠说:“刚才走得匆忙,我忘了拿公车出行本,回头还得在这个本上记录用车情况,到月底和单位的记录进行对照,就能领取补贴了。”

  “那出去一趟,里程是怎么算的?”记者很好奇。“我经常要去市政厅办公,所以里程基本是固定的,平常我很少去看多少里程。”郭雅楠一边开车一边解释,“单位的秘书月底会统计所有的出行里程,一般用谷歌地图这样的导航地图算出出行地点之间的里程。”“此外,如果快要下班了,办完公事可以直接回家,回程按照从最后办公地点到单位和回家两者之间较短的距离计算。”郭雅楠补充道。

  “会不会有人利用公车出行去办私事呢?”记者追问。郭雅楠说,一方面单位有监管措施,外出的时间和返回时间以及事由都需要明确登记。另一方面,作为公职人员,上班时间办私事她会感到内心歉疚。“会不会有人借故频繁因公出行呢?”“也很难。由于需要登记,如果频繁借故出行,会引起同事和秘书的注意,大家会想,他是去办公的吗?”“每公里30欧分的补贴够吗?会不会影响大家外出办公的积极性?”“油钱肯定够,现在油价低,如果汽油涨价就不好说了,因为补贴金额在一定时间里是固定的。”郭雅楠坦言。

  没多久,我们的车就到了市中心,郭雅楠把车开进市政厅后面的停车场。“我们有这里的停车卡(见图③,本报记者黄发红摄),停车不用花钱。”郭雅楠说,“不过如果去其他地方办公需要停车,停车费也可以报销,但必须在合理范围内。”郭雅楠告诉记者,单位还会给员工办理火车打折卡,如果出行地点较远,选择火车出行会更加方便和经济。

  瑞 典

  骑车办公 以身作则

  本报驻瑞典记者 商 璐

  安娜·阿尔格带上头盔,拿起车钥匙,要去接两位来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安娜要用的是一辆自行车,她的口袋里还有两把钥匙,是供嘉宾使用的自行车的。

  阿尔格是瑞典厄勒布鲁自治市可持续发展部门的一名公务员,她告诉本报记者:“外出办公事时,骑自行车很普遍。如果是超出本市范围的外出,或者去处理紧急事情,我们才可能用公务车。”

  瑞典共有290个自治市,自治市政府根据自身情况承担大部分行政事务的管理和规划。厄勒布鲁自治市面积不大,地形平坦,是瑞典第一个拥有自行车高速路的城市。在这里,自行车的使用率高达92%,即使在冬天,50%的市民也会骑车出行。为了利用这个特殊性,厄勒布鲁市政府在公务员用车上也将自行车纳入公车管理体系(见图④,厄勒布鲁市政府对外交流部供图)。

  皮尔·埃尔温松是该市气候策略部门的一名普通公务员,他对本报记者说:“全市1000多辆自行车分布在市内几个自行车专用停车场,专门给公务人员办公骑用。管理模式也不复杂,有一个专门的公务车内网系统,每名公务员都有账号和密码,登录后可以自行订车,然后去所在单位的前台取钥匙,用完后再归还到原处。这个系统会记录下用车的所有信息。”

  除了自行车,公交车也是当地公务员外出办事的主要交通工具。埃尔温松向记者介绍说,这里的公务员有一张专门的充值卡。需要使用时在单位前台登记领取,归还时需要出示有关票据。如果办事着急,就直接走人,回来再报销也很多见。

  公务员出行不仅是工作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一种对城市建设有影响的行为。“我们的城市建设理念是要有可持续性,将自行车作为主要的公务出行工具,是当地政府实现这个目标的主要途径之一。”埃尔温松认为公职人员以身作则很重要。

  澳大利亚

  公车极少 打车领券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鲍 捷

  澳大利亚不论是在联邦政府部门,还是在州、市级政府任职的公务员,几乎都没有“公车”这个概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公务员告诉本报记者,以联邦政府为例,每个部门一般仅配备一至两辆公车,公务员在上班时间如需外出执行公务,需要提前向该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预约,并报备外出事由及使用时间,再由其统一调配车辆。但由于公车数量实在太少,大多数公务员都已经习惯了开私家车办公。

  那些不会开车或没有私家车的公务员,在外出执行公务时,可以向其所在部门申请领取一张“打车券”。“打车券”实际上是一式两份的表格,打车时,需要填写清楚自己的基本情况、打车时间、出发地、目的地、打车费用等信息,自己保留一份交给部门负责人存档;另一份则交给司机,交给司机的这份作用类似于支票,司机拿着“打车券”去相关政府部门结算费用,用车人与司机之间一般不进行现金或刷卡交易。公务员在出差前,都需要向该部门提交出差报告和预算,如果计划打车,也需要提前申请“打车券”。

  这位公务员告诉记者,澳大利亚的普通公务员是没有交通津贴的,议员、部长等以上官员,根据其工作地区、级别等,每年可领取定额的交通津贴。此津贴包括机票和公务车费用,超出部分需自行承担。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还推行一种把私家车注册为公务用车的管理模式。对于这种方式,澳政府秉持实用原则,提供了一份车辆目录,目录仅包括三个品牌的轿车:国产霍顿、美国福特和日本丰田。该目录对车辆型号、配置和价格都有详细说明,目录以外的车辆一律不允许用作公务车。由于这种方式难免会存在公务私事混用的情况,因此采取该方式的人员,在享受政府发放交通津贴的同时,还需要为此上缴一笔福利税。

  日 本

  按需约车 节省为重

  本报驻日本记者 贾文婷

  为了了解日本地方公务员的公车使用情况,本报记者日前走访了东京都町田市市政府。负责公车管理的财务局管财课课长大久保对记者表示,日本公车使用没有全国统一规定,各地依据《地方自治法》《地方公务员法》《道路交通法》等制定公车使用规则,并公布在政府网站上。目前,町田市管财课统一管理的144辆公车中,只为市长、议长、副市长、教育局长配备了专车及司机。

  作为市政府的普通公务员,如果因公用车,原则上可提前3天在办公系统上预约,包括提交用车申请,写明用途和目的地、用车时间等,得到所属部门一把手及管财课长的同意后方可用车。使用后,要详细填写用车人、行驶公里数、公务内容等。如果出现公务车辆不够用的情况,可以在市政府指定的汽车公司临时租车。

  町田市管财课的车辆管理负责人带记者参观了市政府的地下停车场,这里停放着俗称“黑涂”的官员专用车,还有道路维修车、专门接送残疾学生的特殊通勤车、引导交通安全的巡逻车、地震体验车等。停车场中数量最多的还是印有“町田市政府”字样的日本国产小面包车(见图⑤,本报记者贾文婷摄)。据介绍,这种车购买价格约为每辆100万日元(约合5.6万元人民币),经济实用,保养、维修费用也较低廉。

  现在,日本各地政府公车使用还出现了新趋势。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为了更有效地使用公车,北九州市决定从2015年春天开始,正式将约70辆公车在节假日出租,既增加政府收入,又能为市民提供便利服务。

  韩 国

  业务出租 一石三鸟

  本报驻韩国记者 万 宇

  韩国普通公务员使用公车的机会可谓少之又少,除了警车、消防车或电力、道路公司的维修车辆外,很难看到公职部门的用车。公务员出门办公用车,需要通过严格的手续申请车辆,或者采用租车的方式。

  首尔市现有公务车仅50余辆,保持在最低限额,5000多名市政府职员外出办公,大部分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租用业务出租车。

  业务出租车是政府或企业员工在出差、夜班回家、接送客户时,通过电话预约的出租车。2008年最初从中央政府部门开始,以在高油价时期减少交通费用。之后,一些企业也开始采用这种方法。政府机构或企业一般会和出租车企业签约,费用可以用法人银行卡或业务出租专用卡支付,也可以由租用机构定期结账,杜绝了公车私用和交通费的滥用。政府和企业在事后也可以查询之前的每一次车辆使用记录。这一方式不仅可以减少政府机构维护公车的费用,还能减少个人开车疲劳和找停车位的困难。一般在电话约车5分钟内,出租车企业就可以通过全球定位系统找到并派出距离最近的车辆。

  一位韩国普通公务员告诉本报记者,一般公务出差时使用业务出租车最方便,因为公车数量不多,申请手续也比较麻烦,还得自己开车,找停车位,实在不如预约出租车省心。如今,首尔市政府及各个区政府都引入了业务出租车,韩国媒体称其为节约能源、支援出租车企业和提高办公效率的“一石三鸟”之良方。

  版式设计: 张芳曼

分享到:
(责编:崔东、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