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分歧依旧,俄美关系难出低谷(国际视点)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4年10月10日0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加深,俄罗斯金融业受到影响。10月6日,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周一开盘创历史新低,跌破1美元兑40卢布心理关口。
  人民视觉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月8日在莫斯科说,俄罗斯在明斯克停火协议的落实进程中给予协助,并不是出于避免西方制裁考虑,俄方所做的一切努力都为尽快实现乌东部局势正常化。而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7日在基辅会见当地大学生代表时表示,如果明斯克协议得到全面执行、乌克兰冲突双方遵守停火协议,美国可以解除部分针对俄罗斯的制裁。

  俄美关系能否在降至冷战结束以来的“冰点”后“重启”,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但有分析认为,由于双方在诸多国际问题上依然存在严重分歧,短期内两国的对立仍难以消弭。

  

  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是柄双刃剑,随着制裁规模不断扩大,制裁方也受到反作用力的影响

  在2009年奥巴马首个总统任期时,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赠予拉夫罗夫一个印有“重启”字样的按钮,寓意美方愿改善在前总统小布什任期陷入僵局的美俄关系。此后,两国的确迎来了一段“蜜月期”,签署了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方支持俄加入世贸组织,双方积极推动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等。但随后在伊朗核问题以及叙利亚等多个议题上,俄美出现了较大分歧。直至去年年底,乌克兰危机的爆发令俄美关系陷入严重对立。

  今年6月原定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八国集团峰会,因俄接纳克里米亚地区,七国集团决定抛开俄罗斯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这是俄罗斯加入八国集团以来,首次被“开除”。3月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从冻结俄高官财产、限制其入境,到制裁俄能源、金融、军事等领域,试图通过不断施压迫使俄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经过多轮制裁的冲击,俄罗斯经济陷入疲软状态。尽管俄表示将动用应急基金支持被制裁企业,但不少损失已无法避免。

  然而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是柄双刃剑,随着制裁规模不断扩大,制裁方也受到反作用力的影响,特别是欧洲国家在经贸和能源方面与俄合作密切,因此受到较大冲击。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欧洲能源供应依赖俄出口,如俄、乌、欧盟三方在冬季来临前无法就供气问题达成一致,欧洲今冬恐将面临“断气”危险。

  虽然俄罗斯反制裁措施对美国影响较小,但因美自身的限制措施而导致的损失也不可低估。美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日前宣布因国内政策将暂停与俄石油公司在北极的合作勘探。对于刚发现大型油气田的合作双方来说,进度的暂停将对其业务带来巨大冲击。而美国通用汽车也因制裁在俄遇冷,位于圣彼得堡的工厂已将月工作天数减少为8天,以压缩库存,11月以后还可能大幅减产。

  对于制裁问题,俄罗斯总统外交事务助理乌沙科夫9日说,俄罗斯不会向任何一个国家请求解除制裁,或请求避免实施新制裁。8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一读通过一项法案,该法案允许用预算资金补偿因西方制裁俄罗斯公民和企业遭受的经济损失。

  俄罗斯政论家、俄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指出,俄与西方的争议在近几十年来从未中断,乌危机的爆发则使俄美关系再度僵化,走向对立。但是,乌问题仍有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机会,需要有关各方共同做出努力。

  改善当前针尖对麦芒的关系,俄美需要在包括乌克兰问题在内的多个国际问题上达成妥协

  尽管俄美两国在日前的第六十九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针锋相对,双方随后还是表现出一定的缓和态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俄方希望俄美关系实现正常化,两国关系需要考虑第二轮“重启”。而奥巴马则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美俄在一些问题上意见不一致,但北约与俄罗斯不存在任何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塔夫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改善当前针尖对麦芒的关系,俄美需要在包括乌克兰问题在内的多个国际问题上达成妥协。

  拉夫罗夫此前表示,俄美多年前成立了两国总统委员会,并在该框架下成立了近20个工作组,但目前该委员会及其工作组都已停止运转,只有两国外长级对话等不多的对话渠道被保留下来,俄美之间现有对话渠道非常有限。拉夫罗夫还指出,俄并不认为与西方合作伙伴已经彻底“隔绝”,仍欢迎任何形式的合作关系。

  事实上,不仅俄罗斯需要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资金、技术和市场方面的支持,西方也需要俄在全球问题上的合作。俄作为政治大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具有极大影响力。在叙利亚、伊核问题以及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方面,美仍需争取俄方支持。俄副外长波格丹诺夫表示,俄赞成在尊重本地区国家主权并与其合法政府进行协调的条件下,团结国际力量应对叙利亚、伊拉克和其他中东国家境内的恐怖组织。

  俄地缘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奥特尔巴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国际社会面临多重危机和挑战的背景下,俄美有必要缓和分歧、求同存异,携手应对全球性危机。奥特尔巴认为,大国之间很难避免利益冲突,但冷战思维早已过时,和平稳定是各国谋求发展的共同前提。

  拉夫罗夫在强调俄美关系需“重启”时表示,美国政府破坏了很多双方早已建立起来的合作机制,致使两国关系严重倒退。俄无意继续与西方相互打击,包括打制裁战。尽管美国仍是最强大的军事大国,但世界格局已发生变化,美国使用双重标准干涉别国内政,只能导致危机恶化。拉夫罗夫同时表示,尽管俄不希望加深与西方冲突,但也不会屈从外来压力。如西方国家对俄采取强制措施,俄将为保护本国经济及其他利益予以回应。

  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合作与和解是国际关系发展的趋势,俄美若要避免两败俱伤亟须缓和关系。美国智库欧亚中心主任麦克·库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美国在朝核、伊核、叙利亚、阿富汗等一系列国际事务上需要俄罗斯的合作,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美俄关系难以在短时间内修复。”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10月9日电)

  

  >> 点 评 <<

  袁征(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当前俄美关系跌到了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一时间还难以看到双方实质改善关系的前景。俄美两国围绕乌克兰问题的博弈还在继续,美国有意加大制裁的力度,而俄罗斯采取反制措施。乌克兰问题再次凸显了俄美两国间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双方在战略目标和安全利益上相对立。美国力图不断蚕食俄罗斯的势力范围,而俄罗斯则从安全利益出发,强硬回击西方对其战略空间的压缩。战略互信的缺失使得双方的博弈加剧。

  面对西方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提出了重启俄美关系的倡议。应当说,双方有妥协的必要。对俄罗斯而言,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制裁举措会使俄罗斯的经济遭受重创。对美国来讲,在许多全球和地区性问题上,美国需要俄罗斯的合作。而经济制裁很难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大国的行为模式,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两败俱伤。

  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许会出现俄美之间改善关系的机会。出于自身战略利益的需要,不排除双方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进行有限的协商与合作。然而,在奥巴马政府难以取消对俄制裁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俄美关系重启的前景颇为黯淡。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