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十一

欧盟每年1200亿欧元涉腐 打击不力多不了了之

人民网驻比利时记者 任彦

2014年06月19日00: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希腊人对腐败可谓司空见惯,但最近审判的一个案件还是让他们惊呆了。”西方一家媒体这样评述。

据悉,希腊国防部官员安东尼斯·坎塔什在法庭上对检察官说:“我接受的贿赂太多了,不可能记住所有细节。”据他自己供认,他在军备采购处副处长这一位置干了5年,受贿近1900万美元。

安东尼斯·坎塔什说,2001年希腊国防部计划从德国购买一款坦克,他认为这款坦克要价太高,便在审议时表示反对。很快德国坦克制造商的代表“顺道”拜访了他的办公室,临走时在沙发上留下一个小提包,里面装有60万欧元。其他武器供应商也纷纷派人来做他的“思想”工作,把款项打到他的海外账户上。

60万欧元换来了安东尼斯·坎塔什对坦克采购的缄默,希腊政府花了大约23亿美元买下德国170辆坦克。更加匪夷所思的是,据希腊军事问题专家康斯坦丁诺斯·弗拉戈斯爆料,这批坦克在希腊可能面临的任何战争中都没有作用,因为希腊国防部并没有为这些坦克购买弹药。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管理学院刑法学教授迈克尔·达比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安东尼斯·坎塔什官阶并不高,没有多少决策权,他的案件只能说明:希腊政府的腐败是体制性的。希腊军事问题专家康斯坦丁诺斯·弗拉戈斯也表示,这个案件的罪魁祸首就是腐败堕落的希腊政府体制。

其实,不仅仅是希腊的腐败让人瞠目结舌,欧洲国家的腐败问题都非常严重。意大利政府7名官员最近被警方逮捕,被控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项目招标活动中有腐败行为。根据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结果,意大利每年因贪腐造成的损失约为600亿欧元。克罗地亚原财政部长李尼克因滥用职权被罢免,他在财政部购买房产时有舞弊行为。鉴于官员腐败泛滥,捷克一位哲学家兼翻译家成立了一家旅行社,专门开展“腐败游”业务。该旅行社以发生在捷克的腐败案件为主题,带领游客参观贪腐官员的住所等“景点”,向游客详细介绍各类贪腐案件的细节以及背后内幕。

欧盟委员会内政事务新闻发言人米歇尔·塞考尼对记者说,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首份反腐调查报告,这份报告的调查数据显示,欧盟成员国的腐败程度让人吃惊,造成每年1200亿欧元(约合1万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这个数字和欧盟每年的预算差不多。”

欧盟内政事务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施特隆姆在发布会上说,之所以发布这份反腐调查报告,主要是因为欧洲的腐败问题非常严重。“尽管欧盟各国的腐败水平有所不同,但有一点非常清楚,那就是:欧洲没有‘不腐败’的地区”。欧盟计划以后每两年发布一份反腐调查报告。

塞西莉亚·马尔姆施特隆姆说,欧盟一些成员国在政府采购方面存在严重的监管漏洞,极易导致腐败出现;而另外一些成员国则在政党经费筹集方面不合规范,收取政治献金。反腐调查报告显示,由于缺乏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在政府采购、城市发展与建设、医疗保健、税收管理等领域尤其容易滋生腐败。其中建筑类公司“灾情”最严重,80%的受访企业表示,为了能在政府合同的竞标中胜出,事先必须用金钱做好官员的公关工作。

以上反腐调查报告称,56%的欧洲人认为,过去3年里,腐败行为正在增加。有分析认为,惩治力度不够是导致欧洲官员腐败泛滥的主要原因。欧洲惩治腐败的手段比较温和,而且调查取证需要很长时间,到最后大都不了了之。如欧盟一位负责健康事务的专员前几年因涉嫌收受贿赂而辞职,司法机构介入调查之后,到现在还没有结果。只有加大惩罚力度,让官员为贪腐付出沉重的代价,才能从根本上扭转腐败蔓延的局面。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

之一:美国20年2万人因腐败被判罪

之二:西班牙腐败多集中在地方政府和中下层官员

之三:288人遇难的沉船事故暴露韩国“官商勾结”腐败

之四:加拿大:腐败源于政党徇私 参议院改革困难

之五:200公职人员一年内被解职 俄罗斯禁官员拥有海外财产

之六:“补贴门”暴露人性贪婪 英国反腐靠立法取胜

之七:法国政党腐败严重 政坛腐败引发民主地震

之八:德国教会腐败滋生:住豪宅、开豪车、滥用公款

之九:墨西哥教师工会与政党存在权钱交易 贪腐案震惊全国

之十:会议宴请动辄支出百万 瑞典公款吃喝难遏制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