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九——

墨西哥教师工会与政党存在权钱交易 贪腐案震惊全国

人民网驻墨西哥记者 姜波

2014年06月17日00: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2月,因涉嫌挪用巨额公款,墨西哥教师工会主席埃尔瓦·戈迪略被墨检方批准逮捕。根据检方掌握的证据,戈迪略涉嫌贪污和挪用工会超过20亿墨西哥比索(约合1.55亿美元)资金用于个人花销,包括在墨西哥和美国多地购买房产、奢侈品和私人飞机,以及在美国多次进行整容手术等。

戈迪略的被捕在墨西哥政坛引起了很大震动,她也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墨西哥2013年度10大最腐败人物之一。作为在墨西哥政坛拥有巨大影响力的政治人物,戈迪略“以权谋私”的传闻在墨西哥政坛由来已久,但是因为戈迪略及其所领导的工会与墨西哥各党派尤其是执政党过从甚密,党派利益错综复杂,加之监管部门缺乏对其工会组织必要的监管,一直未有政府部门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教师工会便成为她攫取利益的一大工具。

墨西哥教师工会是墨西哥实力最雄厚、根基最稳固的工会组织,旗下成员达到180万人,控制着墨西哥整个教育系统,是拉美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会组织。戈迪略从1989年起便一直把持着工会的领导大权。此外,她还曾3次担任议员,并在2002-2005年间担任现任执政党革命制度党总书记一职,被称为“墨西哥最有权势的女性”。

在戈迪略领导时期,教师职业成为“铁饭碗”,工会不断同政府谈判,提高教师待遇,改善其福利状况,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教师的利益,所以受到了很多教师成员的拥护和支持。而随着加入公会的教师成员越来越多,其政治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此外,作为工会成员,需要每月缴纳1%的工资收入作为会费,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工会带来14亿比索(约合1.08亿美元)的收入。众多的成员,雄厚的财力为这一组织带来了强大的政治影响力,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左右墨西哥大选结果。

这一影响力集中体现在2006年的墨西哥总统大选,当时戈迪略选择支持国家行动党候选人卡尔德隆,经过动员,卡尔德隆获得了40万张教师选票支持,并最终得以以微弱优势战胜左翼候选人当选墨西哥总统。而作为交换,卡尔德隆在选举中获胜后,也履行了相应的承诺,安排工会成员在政府内任职,并提高教师工资水平和福利状况等等。这恰恰凸显出墨西哥政治和选举制度中存在的弱点,即工会与政党进行着普遍的权钱交易,为了各自的利益互相勾结包庇,正因为如此,各政党为了保证其在选举时的政治利益,即便知晓这一制度所存在问题,也不愿意碰触这一墨西哥政坛的畸形体制。

舆论认为,这也暴露出墨西哥司法监管机构以及工会的内部管理都存在许多问题。首先,没有一个专门的监管机构对工会的运作进行监督。其次,工会内部的管理也比较松散,财政的运作方式不规范。随着工会权钱势力不断膨胀,工会领导者在工会内部更是一手遮天,工会财产也源源不断被其取入囊中以维持其奢侈的生活作风。

除了贪污,在戈迪略在位期间,教职的买卖和继承现象十分普遍,这就导致了大量的资质不够的人员混入教师队伍,严重影响到了墨西哥的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的质量。为此,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意识到这一体制腐败丛生,且严重影响到墨西哥的教育体制和未来发展,才决心采取行动打击这一腐败现象,并展开墨西哥教育改革。

墨西哥是拉美地区腐败现象最为突出的国家之一,在透明国际组织2013年所做的世界清廉指数排行中,墨西哥在177个国家中仅排名第106位,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排名垫底。墨西哥的腐败现象甚至根植社会各个方面,行政官员、警察、媒体记者等以权谋私,索取贿赂的情况并不少见。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政治系教授伊格纳西奥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墨西哥腐败问题丛生的症结还是在于政治体制还不够完善,法律监督机制有待提高,对于贪腐问题的惩处力度不够。他认为,改善这一状况就必须做到:首先,完善公众参与和监督机制,扩大其信息接触程度,提高民众对于打击贪腐行动的参与度。其次,加强监管和执法部门的职责,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腐败问题的惩处力度,只有如此才能改变贪腐现状,重新弥补国际形象与国民信心。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

美国20年2万人因腐败被判罪

西班牙腐败多集中在地方政府和中下层官员

288人遇难的沉船事故暴露韩国“官商勾结”腐败

加拿大:腐败源于政党徇私 参议院改革困难

200公职人员一年内被解职 俄罗斯禁官员拥有海外财产

“补贴门”暴露人性贪婪 英国反腐靠立法取胜

法国政党腐败严重 政坛腐败引发民主地震

德国教会腐败滋生:住豪宅、开豪车、滥用公款

 

 

 

联系本文记者

姜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