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三——

288人遇难的沉船事故暴露韩国“官商勾结”腐败

人民网驻韩国记者  黄海燕

2014年06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近来,韩国“世越号”(原译为“岁月号”)沉船事故让全体韩国国民沉浸在悲痛之中。在事故原因的调查过程中,韩国社会的各种问题均被一一暴露,尤其是腐败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韩国时间4月16日上午8时58分许,韩国一艘载有476人的“世越号”(原译为“岁月号”)客轮在全罗南道珍岛郡海域发生浸水事故,之后沉没。截止发稿时,该事故已造成288人遇难,16人失踪。看着这些数字,不禁让人纳闷,在一个如此发达的国家,国民安全保障体制为何如此脆弱?

事故发生时,事故客轮上的44个救生筏只有2个自动充气上浮。但是,这样的救生筏却在韩国船级社的定期检查中被认定为合格。韩国船级社是韩国的非盈利船舶技术检验机构,也是韩国唯一从事船舶入级检验业务的专业机构。此外,事故客轮上的货物严重超载,且原本应该固定好的货物并没有被一一固定好,但负责检查这些工作的韩国海运工会却在这样情况下同意了客轮出港。另一方面,韩国海警展开的海上救援工作也不尽如人意,以至于众多遇难者家属指责海警救援不力。

其实,该事故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正是“官商勾结”。负责代理检查船只安全的韩国船级社与负责管理船只安全运航的海运工会的理事长都曾是韩国海洋水产部官员。这种“官”与“商”的关系导致了韩国政府对这些机构的监督形同虚设。

对此,韩国总统朴槿惠5月19日在青瓦台就“世越号”沉船事故发表《对国民谈话》,她在谈话中就事故向国民道歉,并表示将解散韩国海洋警察。朴槿惠说,政府将彻查是否存在与清海镇海运公司勾结的势力,并严厉打击在社会各界蔓延的贪污腐败现象,确保国民生命和安全不再受到威胁。朴槿惠强调,政府一定会根除官商勾结,不会再任命公务员担任与安全监督、审批管制和采购工作有密切关系的政府有关机构领导,另外将把禁止公务员在退休后在相关机构再就业的期限从现行的两年延长到三年。

“官商勾结”这一词语对于韩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它一直被视为腐败的代名词。而腐败与反腐败则贯穿于韩国的整个现代化进程之中。几乎每一任韩国总统上台时都会向国民承诺铲除腐败,但历届总统无一善终。全斗焕和卢泰愚因筹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被捕,金泳三因儿子腐败丢尽颜面。金大中上任后,虽然推行南北和解的“阳光政策”,并沉着应付金融危机使韩国经济重振,从而赢得了国民的高度支持,但他的亲属涉嫌腐败,3个儿子均入狱,令他英名毁于一旦。以“改革、道德性、国民参与政府”为口号、被称作“平民总统”的卢武铉上任刚满一年,就遭到国会弹劾,停止行使总统职权。最终,卢武铉因涉嫌贪污,跳崖自杀。

此外,2013年9月16日,韩国历史上唯一的女国务总理韩明淑受贿一案在首尔高等法院二审宣判,法院推翻一审无罪判决,以非法收受政治资金罪判处韩明淑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8.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37万元)。

面对一系列的贪污腐败现象,历届韩国政府也采取了众多严厉的措施予以打击。包括实施官员个人财产公开制、金融交易实名制、一刀切政策(即若官员被发现受贿或贪污,无论涉案金额大小,都将开除公职)等。此外,韩国国会还注意通过立法从制度上反腐。2002年1月25日,韩国开始实施《反腐败法》,并成立反腐败委员会,接受社会各界对腐败案件的举报。

但在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发布的“2013年全球清廉指数排行榜”中,韩国以55分(满分100分)位居第46位,比2012年下降了一个名次。这已是韩国清廉指数排名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可见,反腐工作仍是韩国社会需要继续进行探索的一项重要课题。

腐败是韩国社会客观存在的,下至职员,上至总统。但韩国的法律相对较严格,司法部门执法严厉,制裁力度也大。此外,韩国国民的民主化意识、参政意识较高,所以对政府的监督力度也大。“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这些制度为韩国反腐败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

 >>>更多内容请看国外腐观察专题报道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