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二——

西班牙腐败多集中在地方政府和中下层官员

2014年06月06日00: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两年来,西班牙腐败丑闻不少,例如发生在南部安达卢西亚的“欺诈裁员补贴门”、国王女婿乌丹加林侵吞公款事件、人民党非法政治献金事件等,都在西班牙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不久前,西班牙司法机关再出重拳,以挪用公款、贿赂和伪造证件的罪名,逮捕了西班牙国有铁路基建公司建设和项目部主任等9名犯罪嫌疑人,怀疑他们在一个巴塞罗那高铁项目中非法侵吞了高达600万欧元的国有资产。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在西班牙,公共工程最终花费经常超出预算。据统计,在2008年至2014年1月间,西班牙发展部在项目调整和补充项目上的花费高达51.2亿欧元。以马德里至巴塞罗那的高铁为例,该项目竞标起拍价为75.5亿欧元,竞标价为68.22亿欧元,但项目最终花费高达89.96亿欧元,超过竞标价31%。

按照西班牙律师豪尔赫·奥兹的分析,西班牙公共工程的腐败常常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种是掌握项目分配权力的官员与私人承包商达成协议,前者帮助后者赢得项目竞拍,而后者则向前者提供高额佣金;另一种方式是官员和承包商合力拿下项目,从项目资金中非法牟利。这次西班牙铁路基建公司爆出的丑闻就属于第二种方式。

《国家报》的报道指出,频繁的预算超支源自建筑公司和政府之间的一种谈判机制。这种机制的运行方式如下:政府将某个基础建设项目交给一个咨询公司进行评估,随后该项目被公开竞拍,建筑公司在竞拍中会大幅下调价格以赢得竞拍,但在拿下项目后他们又会对项目进行详细调查,找出项目的疏漏并要求政府增加拨款。

“公共工程,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一直是腐败的高发区,其主要原因在于监管不力,无论是在项目实施之前还是之后均如此,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上下其手的机会。”透明国际组织西班牙分部主席、马德里自治大学教授赫苏斯·利斯卡诺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律师奥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上西班牙的腐败问题大多集中在地方政府和中下层官员层面,涉及中央政府和高级官员的情况并不多。利斯卡诺教授也表示,西班牙的腐败更多的是政治腐败或者说是政客腐败,公务员腐败案件较少,直接贿赂政府办公人员或警察等公务员的情况极为少见。奥兹表示,近年来西班牙政府加大了对大型工程、偷税漏税和非法资产的查处力度,一些腐败丑闻彼此之间还有联系,所以也会出现“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情况。

以安达卢西亚“欺诈裁员补贴门”为例,2001年,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大区政府为扶持陷入经营困难的当地企业,决定在企业对员工实施内退或者裁员时予以补助。截至2011年,这一补助计划的总预算高达7.21亿欧元。但根据法院和西班牙国民警卫队的调查,该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非法情况,比如向从未在被补助公司工作的人发放补贴、向从未进行裁员的公司提供补贴、向大区政府和企业员工之间的协调人提供高额中介费等,涉嫌诈骗的总金额可能高达1.52亿欧元。

“在这起腐败案件中,一些细节极为让人吃惊。比如曾给安达卢西亚大区政府劳动和社保部主任担任司机的胡安·弗朗西斯科,从大区政府接受的非法补助高达135万欧元。他交代说,自己每月在购买可卡因上的花费就高达2.5万欧元。而根据法院调查,那名已经锒铛入狱的主任当时大肆以提供补助的名义派送公共资金,其派送对象包括自己的朋友、邻居和家人等。另外,一个在多起非法补贴中担任协调者的公司为了洗白从政府获得的高额佣金,在其注册的6家公司中使用了同一个伊拉克人的名字作为公司管理者,事实上这名伊拉克人只是一个穷困的移民。”奥兹指出。

为了应对腐败问题,西班牙政府在去年9月出台了包含40项具体措施的一揽子反腐败政策,其中包括确定政党非法融资的一种新罪名,加大对腐败案件的量刑力度,公务支出严格执行实报实销且禁止使用信用卡支付等。此外,西班牙议会还于去年11月通过了《透明、公共信息获取和良好执政法》,针对政府机关和公务人员提出了一系列应当遵循的道德准则和法律义务。

根据西班牙社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的4月份民调结果,80.3%的西班牙民众对失业问题担忧,对腐败问题表示担忧的占比为36.3%。“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民众对腐败等丑闻的容忍度下降,腐败事件接二连三被媒体曝光,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这种现象不仅影响到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也有损西班牙的国际形象。”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政治和社会道德学教授胡安·安东尼奥·赫雷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记者 丁大伟)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