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七——

法国政党腐败严重  政坛腐败引发民主地震

人民网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2014年06月13日00: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根据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2013年底公布的调查结果,90%的法国人认为法国公共部门存在腐败,其中政党的腐败最为严重,超过企业、媒体、议会、行政部门和警察。“卡于扎克海外帐户丑闻”、“卡拉奇军售爆炸案”、“贝当古政治献金案”等大案曝光后,绝大部分法国人认为腐败现象充斥政界。

2012年12月,法国MEDIAPART网站公布了一段电话录音,时任法国预算部长卡于扎克在录音中承认自己为了逃税,拥有瑞士联盟银行的秘密账户。2013年3月8日,巴黎检察院决定对卡于扎克展开一项“税务欺诈和洗钱”的司法调查。

卡于扎克起初在各个场合均矢口否认拥有瑞士银行的账户,并认为调查结果将还其清白。由于法国持续低迷的经济状况、屡创新高的失业率以及居高不下的政府财政赤字,法国总统奥朗德与总理埃罗非常需要卡于扎克来制订政府2014年的财政预算。因而奥朗德及其政府想方设法力保这位重量级预算部长的政治地位。

经调查,巴黎检察院于2013年3月19日发布了卡于扎克涉嫌“洗钱与税务欺诈”的信息。卡于扎克不得不递交辞呈,并在4月2日主动向预审法官承认他1992年在瑞士联盟银行开了一个账户,内有存款60万欧元。2009年秋季,他把这个账户经瑞士雷尔银行转移到新加坡。对此法国舆论一片哗然。

随后瑞士媒体报道卡于扎克曾向瑞士银行提供虚假证明,瑞士公立电视台也曝出惊人消息:这位法国国民议会前财政委员会主席打算在2009年将1500万欧元存入瑞士银行,但遭到银行拒绝,主要原因是该行考虑到卡于扎克的政治职务。

这一丑闻无疑给之前极力袒护卡于扎克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及其内阁带来一场空前的政治灾难,使其面临自2012年5月上台以来最严重的一场信任危机。

法国由此制定了一整套政府官员财产核查程序和公务员伦理道德准则。但上述财产申报活动均由监察机构所监督,且作为机密并不向社会公示。法国是欧洲仅剩的两个不公示官员财产的国家之一。奥朗德政府自2012年5月上台以来,规定新上任的内阁部长必须在一份道德规范文件上签名。这一签字规定虽然表明了奥朗德政府反腐的决心,但充其量也只是一种内阁成员的个人自律行为,并未在反腐中起到明显效果。

卡于扎克海外帐户丑闻曝光后,2013年4月15日,奥朗德以少有的强硬手段迫使政府所有部长公示个人财产情况,包括银行存款和房产清单。奥朗德政府寄希望于通过一系列举措应对卡于扎克贪腐事件给现任政府带来的政治危机,以挽回民众对政府信任。

除此之外,奥朗德政府还将推动反腐立法,拟以立法形式规定国会议员申报财产,以及成立国家财政检察院。2013年4月24日,政治生活道德化法案已交由内阁会议讨论。该法案经议会通过后,议员也将对其财产进行公示。

有媒体评论,奥朗德政府公示部长个人财产情况和推动反腐立法的种种活动,更像是在公众面前所进行的“作秀”。甚至还有一些奥朗德的支持者也表示,此举虽有利于政治透明化,但并不能防止类似于卡于扎克逃税丑闻的再次发生。

MEDIAPART网站的总编帕莱耐尔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最严重的不是丑闻本身,而是由此引发的民主地震是史无前例的。“卡拉奇军售爆炸案”、“贝当古政治献金案”、“萨科齐接受卡扎菲政治献金”等腐败大案远比“卡于扎克海外帐户丑闻”涉及的金额大。但此案的特别之处在于,整个政界,不分派别,以及大部分媒体一起帮助卡于扎克撒谎,从而引发民主地震。人们最终发现负责税收管理的预算部长本人就是逃税者,这是有关公共品德、公共道德的丑闻,将严重影响法兰西共和国的形象。这表明法国的民主差强人意,在法国一样有丑闻,一样有腐败政客。

系列报道: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一

美国20年2万人因腐败被判罪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二:

西班牙腐败多集中在地方政府和中下层官员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三:

288人遇难的沉船事故暴露韩国“官商勾结”腐败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四:

加拿大:腐败源于政党徇私 参议院改革困难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五:

200公职人员一年内被解职 俄罗斯禁官员拥有海外财产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六:

“补贴门”暴露人性贪婪 英国反腐靠立法取胜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