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四——

加拿大:腐败源于政党徇私 参议院改革困难

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

2014年06月10日08: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来,加拿大政要腐败丑闻迭出,被舆论追责,导致一位省长辞职,三位参议员停职,颇引人瞩目。

政府备受“参议院丑闻”困扰

2014年3月底,阿尔伯塔省当选仅两年且颇为干练的雷德福德女省长宣布辞职,原因是她在前往参加曼德拉葬礼时,乘坐头等舱,花费了纳税人45000加元(去年和前年,加元同美元等值),致使舆论和党内追责,而不得不辞职。最近又爆出,她的保安费同样超标。

其实,阿尔伯塔因盛产石油而成为加拿大最富裕的省份,加拿大会议局刚刚公布的经济报告显示:阿省人均收入超过挪威,在世界上排名第一,但其省长却因区区4万多美元的公出旅费而黯然下课。《全国邮报》当时所发社论的标题是“阿尔伯塔省的‘头等舱’省长”,可见对官员奢靡浪费毫不客气。

其实,一年多来哈珀政府也备受“参议院丑闻”困扰,人们曾将其比为加拿大的“水门丑闻”。但尽管身陷困窘,哈珀总理却也借民意发力,致力于推动参议院的改革进程。

“参议院丑闻”起因于三位由哈珀亲自任命的参议员在领取住房与报销旅差津贴上的欺骗行为。加拿大参议院相当于英国的上议院,有105个席位,参议员由总理提名,总督任命产生,且可以从30岁一直干到75岁退休。

丑闻爆发缘于2012年底国家电视台的一则报道,揭露一位名叫达非的参议员在住所补贴上存在欺诈。根据政府公务开支规定,如果议员的首要居所距首都渥太华100公里之外,每年可以领取约22000加元住房津贴,并可每周报销往返差旅费用。

达非于2008年被哈珀任命为参议员,代表的是家乡爱德华王子岛省。不过他在首都渥太华拥有住房,且大半时间都住在首都。可多年来,他却一直申报首要居所在爱德华王子岛,并由此领取政府住房津贴。这一欺骗行为东窗事发后,舆论穷追不舍,议员却不肯认错,也拒不退款。这给要维护保守党利益和政府形象的哈珀政府带来颇大压力,于是总理办开始向达非施压,逼其退款,以平息舆情。

但直至去年3月,达非才退还了总额为9万余加元的住房津贴,可不久媒体就发现,是总理办主任怀特开出个人支票为达非交纳的。于是舆论开始追查幕后交易及总理本人是否知情。舆论压力之下,怀特为此于去年5月辞去总理办主任一职;达非也在总理办和保守党劝诱和逼迫下退出了保守党议会党团。

参议员滥报差旅费 近半人要求改革

然而,参议员腐败非此一桩。另一位同样由哈珀任命,来自西部萨斯科彻温省的名叫沃琳的女参议员,亦被发现滥报差旅费。此人曾为电视节目主持人,还一度出任加拿大驻纽约总领事一职。审计发现,她所报差旅费绝大多数并非往返于渥太华和她的家乡之间,而是以多伦多为中心。其后查明,多伦多才是她的首要居所。在她所报销的36万多加元的差旅费中,多不是为议会公出,而是个人旅行,或是出席她所兼职的公司的活动。为此沃琳被迫退还了约15万加元,但仍拒退其余款项。压力之下,沃琳也被逼退出了保守党议会党团。

第三位参议员名叫布拉齐奥(BRAZEAU),原是第一民族(即印第安人)议会主席。调查表明,他当上参议员后,一直租住在与渥太华仅一河之隔的卡蒂诺,但却将首要居所虚报为其前岳父在魁北克印第安保留地的住处。他为此而不当获取约5万加元;同时,他也存在滥报差旅费和性侵等问题。目前这三人仍在皇家骑警的调查之中。

人们原本就对参议院多有不满,这些丑闻更如火上浇油。民调显示,49%的人认为应该改革参议院,41%的人干脆主张取消参议院;只有6%的人认可参议院现状。哈珀政府因此面临巨大的民意压力与信任危机。哈珀一再表示:拿了不该得的钱就得退还,滥用纳税人的钱是不能容忍的。他说,“在这件事情上,受害者是加拿大人民,他们指望所有议员以应有的诚实与尊重对待公款。”面对舆论质疑,哈珀说,对总理办主任怀特个人给达非开支票一事他事前并不知情,也不会同意;怀特也并非引咎辞职,而是被他解职的。

为挽回民意,重建信任,在哈珀的坚决推动下,参议院于去年底终于通过决议:将三人的参议员资格中止两年,在此期间停发薪水及议员享有的办公经费与福利待遇;同时,皇家骑警也着手对三人进行刑事调查;并决定对全部参议员的报销项目展开彻底审计。

高院裁决令参议院改革搁浅

近年来,哈珀总理多次表示要对参议院进行改革,丑闻促他将改革提上了日程,于是保守党出台了一份具体的改革议案:一,参议员由各省选举,再由总理提名,总督任命;二,参议员任期限定9年,且只任一届;另一建议是完全废除参议院。但这样的改革涉及到政体变动,反对者质疑此举是否合乎宪法。为此,提案于去年提交给最高法院裁定。今年4月底最高法院作出的裁决是:限制任期的改革须得到10个省中至少7个省份及全国50%以上人口的同意;而废除参议院则须要全部10个省的同意。哈珀的改革计划由此遭遇挫折。哈珀一方面对高院的裁决表示失望,但他仍表示,他不会放弃改革,他呼吁各省就参议院改革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野的自由党则提出了参议院非党化主张,其领袖小特鲁多今年1月底作出一项大胆决定:将本党32位参议员全部清出自由党党团会议,迫使他们成为独立参议员,即不再代表自由党。他同时呼吁哈珀总理也照此办理,不再任人唯亲地任命本党参议员,从而使参议院走向非党化。但哈珀并没有作出回应;而各省和各政党都并没有将参议院改革视为重要事项。哈珀政府对参议院的改革仍然困难重重,前路遥遥,不见曙光。 

 >>>更多内容请看国外腐观察专题报道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