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十——

会议宴请动辄支出百万 瑞典公款吃喝难遏制

人民网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2014年06月18日00: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虽然瑞典政府和议会在打击腐败方面有很多制度保证,但近年来的民意调查显示,瑞典公众对公共机构的腐败现象不满意度有所升高。公款消费,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不断见诸媒体。

2012年,瑞典日益增多的腐败现象使警察机构不得不单独设立一个全国反腐败委员会,专门从事腐败案件的调查。尽管如此,从中央政府到地方的行贿受贿、违规招标等案件仍层出不穷。

以公款消费和大吃大喝为例,瑞典在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可谓非常严格。公务员管理条例规定,不管是高官还是普通公务员,如果要请客都要填写表格,写清宴请对象、目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最重要的是必须标明预算。上级领导需要确定此次请客的必要性和费用是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然而,制度规定得再严,还是有很多管不住的漏洞,仍有很多违规公款消费现象在发生。

瑞典经济与地区发展署是政府工业部直属的职能机构,负责落实政府制定的促进地区经济增长政策。2012年底时任署长克里斯蒂娜?隆内特的一系列腐败行为被曝光后,她被工业部解职。此时她已担任署长达3年。2009年,在地方政府任职的隆内特被擢升为经济与地区发展署署长。

据媒体报道,2010年1月开始,经济与地区发展署就经常借开会的机会,包租庄园、游艇,组织豪华晚宴,享受滑雪、温泉游等娱乐活动,违规花费了1650万瑞典克朗(1克朗约合1元人民币)。

2012年5月,经济与地区发展署在最高档酒店之一的斯德哥尔摩宏大饭店召开年会。一天的会议支出达113万瑞典克朗,其中晚餐花费超过42.8万克朗,人均超过1470克朗,租用音响、邀请主持人花去了44.5万克朗。而根据瑞典政府的内部规定,晚餐最高标准为600瑞典克朗,宴请和娱乐活动开支应尽量保持较低水平。

另一个由政府拨款的公共机构——瑞典战略研究基金会也被爆出公款吃喝。基金会曾向一家娱乐策划公司支付了近940万克朗的费用,但支出明细不清楚,而且该合作未经政府规定的招投标程序。2012年在基金会在举行诺贝尔奖颁奖晚宴的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的宴会厅举办成立15周年庆典,邀请了500名客人,总消费400万克朗,人均8000克朗。而这笔支出在基金会的账目上被显示为研究项目拨款。

此类挪用公款于其他违规消费的例子还很多。瑞典工业部2012年底召开的一次研讨会花费65万克朗。经记者调查发现,该项支出主要用于工业部的圣诞晚会。其中只有十分之一的花费用在真正的研讨会上。

哥德堡大学的政治学教授伍尔夫·白乐德指出,随着瑞典近年来市场化改革的加速,很多国有部门在向私营大企业学习奢华消费,公共机构公款消费的趋势不断增多。

在透明国际组织2013年所做的世界清廉指数排行中,瑞典在177个国家中排名第3位。瑞典反腐败研究所的报告指出,虽然法律法规减少了人们腐败的可能性,但再完善的制度也有漏洞可钻,而最难以改变的是人们头脑中对腐败的容忍甚至纵容。

2013年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被曝出多年来发生的一系列腐败案件,有的招投标作弊,有的任人唯亲。对当地4万名公务员的问卷调查中,有超过半数认为这系列腐败案件只是冰山之一角。而这都跟当地流传甚广的所谓“哥德堡精神”有关。“哥德堡精神”就是只看重结果,不重手段的实用主义。任何泄露团队中负面消息的人被认为是“叛徒”和“告密者”,这导致互相包庇的腐败窝案的发生。

“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

墨西哥教师工会与政党存在权钱交易 贪腐案震惊全国

美国20年2万人因腐败被判罪

西班牙腐败多集中在地方政府和中下层官员

288人遇难的沉船事故暴露韩国“官商勾结”腐败

加拿大:腐败源于政党徇私 参议院改革困难

200公职人员一年内被解职 俄罗斯禁官员拥有海外财产

“补贴门”暴露人性贪婪 英国反腐靠立法取胜

法国政党腐败严重 政坛腐败引发民主地震

德国教会腐败滋生:住豪宅、开豪车、滥用公款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