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强调 

“村山谈话”不容否定

2014年05月26日0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东京5月25日电 (记者田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25日在东京的演讲中强调,“村山谈话”不容否定,因为它不是村山个人的谈话,而是正式的日本内阁决议。

  在“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主办的特别演讲会上,村山富市回顾了当年“村山谈话”出台的经过。他说,1995年是日本战败50周年,当时的村山内阁有责任就日本的侵略战争历史作出反省和清算,并宣誓和平与不战决心。

  村山强调,与战后60周年的“小泉谈话”不同,“村山谈话”是正式内阁决议,不是村山首相的个人谈话。此后历届日本政府都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年逾九十的村山表示,“村山谈话”发表至今已有近20年,近来再次成为热点,这与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后有意否定“村山谈话”有关。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代表、埼玉大学教授镰仓孝夫在会上表示,“村山谈话”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指出,日本当时国家决策错误使日本走上了战争之路,将国民置于存亡危机之中。从安倍上台后的表现看,这点至今仍有现实的警示意义。他还说,安倍口头上表示继承“村山谈话”,但从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动作看,其所作所为是在完全否定“村山谈话”。安倍打着保护国民的名义,正再次把国家带上战争之路。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代表、明治大学教授山田朗指出,“村山谈话”提到,日本过去在如何与亚洲国家相处这个问题上犯了错误,现在绝不能再犯同样错误。

  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谈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错误的国策,走了战争道路,“其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谈话表示,日本需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去年11月成立,旨在再次确认“村山谈话”的意义,向社会公众和下一代传递谈话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