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媒体观察:3万元“首善证书”如何骗倒陈光标?

2014年07月10日14: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陈光标在美国宴请流浪汉。(图片来源:陈光标微博)

    人民网7月10日讯 7月6日晚间,从美国归来后的陈光标接受采访时再三强调,“我现在是‘世界首善’了”,并展示了“联合国”下的“基金会”颁发给他的“世界首善”证书。但联合国官方微博指出证书上“联合国”英文拼写错误。陈光标回应称,为获证书赞助了3万美元,可能是受骗了,并表示要对骗子提起法律诉讼。不过,涉事“基金会”表示,证书内容并非由基金会制作,而是陈光标本人提供。如今,两方各执一词。

   宴请美国流浪汉获“首善证书”

   6月25日,陈光标在纽约中央公园船屋免费宴请200名美国流浪汉。午宴现场,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主席唐纳修(Patrick Donohue)向其颁发表扬状,授予其“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证书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写着:“联合国授予: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

    在证书最上方,用英文写有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字样,在其下方是联合国的标识。不过,证书的落款只有日期,为2014年6月25日,没有机构名称和印章。

    从美国归来后,陈光标在接受采访时再三强调,“我现在是‘世界首善’了”,并展示了“联合国”颁发给他的这张“世界首善”证书。

    证书引起网友质疑

    7月7日,联合国的官方微博回应称:“嗯,科普一下,‘联合国’的英文名称应该是‘United Nations’,而不是‘United Nation’。”而在这张“世界首善”的证书上,英文表述的联合国中,少了一个字母“s”。

    7月7日深夜,陈光标在接受澎湃新闻独家专访时表示:“我的世界首善称号可能是受骗了。”至于证书拼写错误的问题,陈光标说:“我个人不懂英文,并无法核实证书真伪。”

    7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书面采访时说,联合国与颁陈光标世界首善证书没有任何关系,“联合国没有以任何形式支持你提到的那个活动,我们也没有批准或默许授予这样的证书。”

   “基金会”:证书由陈光标自己提供

    然而,“基金会”的说法与陈光标接受媒体采访的内容完全不同。该机构于9日在网站发布声明称,向陈光标提供的基金会介绍手册和名片,上面标注该基金会不从任何方面代表联合国。他们感谢陈光标捐给基金会3万美元,但证书是由陈光标自己提供的。“基金会认为这张证书上的内容有误导,并再次告诉陈光标该基金会不能代表联合国,而只能代表基金会本身为他颁奖。”

    陈光标的证书上有中英文的“联合国”大字,在上面的签名叫唐纳修。唐纳修在网上的自我介绍说是瑞士银行的高级副总裁,基金会应该是他的兼职。人民网驻美记者打通了他在纽约的电话,但他说不接受媒体采访。

    这个基金会今天已删除其官网上主席团成员的资料和所有图片,以及在Facebook的账号。人民网驻美记者在网上找到一个周露露的电话号码,但拨打多次没人接听。

    陈光标:若证书系自造 愿赔100万美元

   针对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称“首善证书”是陈光标自己提供的,7月9日,陈光标发表长微博予以否认,并公布了周璐璐与他的微信聊天记录。聊天记录显示,周璐璐最先与陈光标联系,称自己是联合国的,如果陈光标捐助3万美元,将邀请他“正式加入我们的委员会”。

    陈光标在微博中说,周璐璐主动介绍“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主席唐纳修给他颁发一个“世界首善”证书,并让陈光标给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赞助六万美金。通过讨价还价,陈光标只捐给了该基金会三万美金。周璐璐以个人名义而非基金会名义签下了收据。

   对于此次虚假奖状的影响,网友认为这是陈光标为荣誉而自导自演的,陈光标对记者直言:“我陈光标做慈善,的确很喜欢荣誉,但是我从来不会花钱去买荣誉。”陈光标8日下午发布微博称:“可以不同意我,但别诋毁我。”

    陈光标表示,将对“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和自称“联合国的璐璐”的华人提起法律诉讼,也会视情况公布更多的有关证据。另据媒体报道,陈光标表示已托在美国的华人朋友向纽约警方报案,“刚报的案,还没最新消息。”

    【媒体观察

    新京报:陈光标去美国告“骗子”,胜算不大

    新京报评论称,若官司在美国打,陈光标的胜算恐怕不大。因为美国的民间组织本就发达,NGO注册门槛很低。根据美国法律501c3条款的规定,美国要成立非营利组织,如果想获得税收优惠,只需要提交一份两页纸的机构章程,然后交由州内政司批准。而如果不需要免税,任何人都可自称“我就是个非营利组织”。因此,在美国阿猫阿狗都可成立NGO,且“全球”“世界”之类的名头,都可以用。

    光明网:消费陈光标的同时,不妨帮他一把

    光明网评论称,陈光标以此种方式如愿成为新闻人物,在定位了自己的同时,却也下降了媒体及其受众的品位。因此,所谓帮陈光标一把,就是提高媒体本身的品味,对慈善行为赞扬鼓励,对恶俗之举抨击喝止。作为社会心理氛围塑造者之一的媒体,什么时候让陈光标羞于把上述上当受骗的事抖落出来了,什么时候使陈光标不好意思以情理之外的举动搞慈善了,什么时候就对他、对己帮到位了。

     证券时报网:陈光标被骗:一个巴掌拍不响

     证券时报网认为,对于受骗者本应给予同情,不该幸灾乐祸,但陈光标此次被骗确有很多蹊跷,让人不由得想东想西。陈光标叱咤风云、走南闯北、见多识广,联合国怎么会有“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这样的机构,这个“中国”字头的机构怎么会在美国,他们颁奖怎么还以索要3万元赞助费为条件……诸如此类漏洞百出的骗术,可能连中国大妈都骗不了,怎么会让见多识广的陈光标受骗上当?这不免让人猜想:陈光标是真的被骗,还是将计就计假装被骗、甘愿被骗?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