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有识之士呼吁 

重新认识日本天皇战争责任

2014年08月08日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本报东京8月7日电  (记者刘军国)由日本学者等有识之士组成的“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7日在位于东京的参议院议员会馆召开记者会,呼吁重新认识日本天皇的战争责任。

  “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在记者会上发表呼吁书指出,日本历史修正主义者美化和歪曲侵略历史的重要原因在于,日本战后未能正确认识和追究日本天皇的战争责任。

  呼吁书表示,在二战后的和平运动与历史教育中,像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东京大轰炸等一般民众的受害经历成为主流活动,而挖掘并深刻反省侵略与加害历史的活动是少数派。自从以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为首、战后出生的一代掌权以来,否认日本侵略战争责任的言行就变得肆无忌惮。

  “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共同代表、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岛伸欣在记者会上表示,昭和天皇1945年8月15日在广播中宣读的《终战诏书》仅言及对英美的战争而未涉及日中战争和对东亚各国的侵略,更没有提及遭亚洲各国人民的顽强抵抗而战败的历史事实。这也是在战争结束即将69周年,日本社会仍无法正确认识战争责任的重要原因之一。“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希望通过此次记者会,呼吁大家重新探讨该问题,这具有重要意义。

  “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共同代表、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45年8月,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标志着多年的战争终于画上了休止符。《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这两个文件是一个整体,都是思考日本过去的侵略历史及清算历史问题的重要文件,也是日本思考如何面对历史与开拓未来的重要起点。安倍与这些国际文件所展示的历史背道而驰,相信历史坚决不会允许。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8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