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洲议会选举5月22日拉开帷幕 

“为欧洲的未来投票”(第一现场)

本报赴荷兰特派记者 刘 栋 吴 刚 许立群

2014年05月23日0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荷兰国会大厦投票点,工作人员向一位乘坐电动车的残疾老人介绍选举程序。
  本报记者 许立群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当地时间5月22日清晨7时30分,荷兰海牙中央火车站内两座临时搭起的帐篷前排起了长龙。拖着大包小包的人们并非在买车票,而是在投选票,欧洲大陆五年一度的欧洲议会选举拉开帷幕。有分析认为,本次选举将进一步改变欧盟政治格局,促使主要成员国向欧盟机构让渡更多决策权。

  投票站负责人乔治告诉本报记者,作为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火车站一直是进行重大选举活动的理想投票地点。“作为海牙最大的欧洲议会选举投票站,一个上午就有近1000人在这里投票。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投票的人最多。”

  本次选举于5月22日至25日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举行,22日首先从荷兰开始,其他欧盟成员国将从23日起陆续启动投票。此次选举是《里斯本条约》生效后的第一次选举。根据该条约,欧洲议会将在未来整个欧盟体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也将决定欧盟未来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角色。

  本次选举,海牙在旅游景点、办公楼宇、政府机构等处共设置了266个投票站,遍布城市大街小巷,极大方便了公众就近投票。

  乔治指着一张硕大的候选人名单解释道,“这次选举将产生751名欧洲议员,欧盟每个成员国依据人口数量获得相应席位。荷兰有26个席位,345名候选人来自19个党派。”乔治说,“每个选民只能选择一位候选人,最终得票最多的26人将成为欧洲议员。”

  娜塔莉和她的丈夫拖着行李箱,在上火车之前投下选票。娜塔莉说:“这次选举非常重要,关系到欧盟未来的发展,我们是在为欧洲的未来投票。”“我们在家里对候选人做了研究,今天只是把选定的人勾出来而已,整个投票过程两三分钟就够了。”

  但并非所有人都对欧盟具有认同感。年轻的萨娜告诉记者,她没有参加本次选举。“欧盟在许多方面做得并不够,比如说在促进年轻人就业和提供教育机会等方面。”萨娜的态度很有代表性。在上一次选举中,18到24岁的欧洲年轻选民中,只有29%行使了投票权。青年人的低投票率以及对政治的冷漠,已成为困扰欧盟的一大难题。

  已经是第四次参加选举的约翰·曼德尔斯告诉本报记者,尽管他对欧盟在过去五年中的工作有许多不满,但是他依然认为“欧盟对于欧洲的未来发展,特别是在维护和平和推动欧洲不同国家间合作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欧盟,现在在欧洲大陆几乎没有了国界,人们可以自由流动,不同国家的人们可以用同一种货币进行支付,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希望在推动欧洲一体化上有更大的进展。”曼德尔斯表示。

  曼德尔斯同时向记者表达了对于目前一些反对欧洲一体化政党兴起的忧虑,“看到专家和媒体预测,反对欧洲一体化政党可能在本届议会中取得100到200个席位,这可是一股不可小觑的政治力量,欧盟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乔治说,在投票规定时间结束后,他的同事们负责将所有选票手工清点,并公布该投票站的投票结果,所有欧盟国家的投票结果将在25日所有欧盟成员国投票结束后在布鲁塞尔统一公布。

  本次欧洲议会选举后,欧盟主要机构领导人将实现换届,同时将产生首位全职欧元集团主席。《里斯本条约》规定,欧洲理事会在决定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时,要考虑欧洲议会选举结果。这意味着,欧盟成员国选民将有望首次通过手中的选票,影响未来5年领导欧盟的人选。

  此次选举对于欧盟意义重大。在《里斯本条约》框架下,欧洲议会的权力不断扩大,地位不断提升,在欧盟权力架构中已成为可左右欧洲一体化方向的一极。欧盟总部的官员与政治家们也正在密切关注着这场意义重大的选举。此次选举不但是《里斯本条约》生效后的第一次选举,也将揭开今年欧盟一系列的重大人事变动的序幕,议会选举结果将会直接影响到之后的欧盟执行机构的首脑。而且将对未来欧洲一体化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本报荷兰海牙5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