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阿尔及利亚总统大选投票见闻

孙健

2014年04月18日10: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位选民在阿尔及利亚总统大选的票箱前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孙健摄

4月17日,阿尔及利亚总统大选如期举行,当天全国所有学校放假。早上8点,除了有人已经陆续赶往投票站外,市面上的景象似乎与往日没什么不同。记者随车从两个投票点大门外路过,并没有看到投票人排队等待的现象,这与阿媒体普遍认为投票率不会太高的预计相吻合。

阿尔及利亚所有投票站均设在小学校内,将教室临时改成投票室,首都阿尔及尔的每个投票站大约有3到4千名登记在册的投票人,工作人员则由区一级公务员、学校教师和每个候选人团队派出的观察员组成。

记者在梅德?阿立克小学采访了负责人拉玛丽?娜赛乌女士,她是该校的校长,被临时任命负责该投票站的工作。她告诉记者,学校早在3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平日有350多名学生上课,投票这天学生们放假,教师们都成了志愿的工作人员。

记者看到,前来投票的人陆陆续续进入教室,无需等待就可以核对完信息,领取印有候选人头像的选票和一个白色信封,在类似“更衣室”的布帘后将选好的候选人选票装入信封,之后投入有专人看管的透明玻璃票箱内,随后投票人在记录册上签字、按下蓝色手印,投票过程即结束,平均每个选民用时不超过5分钟。

由于该投票站会有第2号候选人前来投票并发表一个简短的声明,所以这里聚集了一大批媒体记者,欧盟与阿盟的观察员也已来视察过,不过这一切并没有影响投票活动的正常进行。

记者与一位带着外孙投票的老者攀谈,他表示投票是一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和责任,他已经参加过6次投票,并把盖有4枚印章的投票证给记者看。他说,这是第1次带外孙参加投票,尽管只能让外孙在教师外旁观,但仍是一次公民义务和责任的教育机会。

上午11时20分,候选人本弗里斯与一位秘书一起来到投票站,在完成所有投票过程后,他对投票环境和服务感到满意并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在简短声明中,本弗里斯呼吁选民踊跃参加总统大选的投票,同时还要求要政府应立即解决偏地区远村镇选民投票中遇到的交通不便问题。

当天上午10时,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佛利卡在其兄弟的帮助下,乘坐轮椅前往所属投票站完成了投票过程,并未发表任何言论。

到记者下午结稿时,14时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平均投票率为23.25%,全国绝大多数投票活动都在正常有序的进行中,只有东部省份的布伊卡和贝贾亚两地发生了反对者投票的人员占领投票站、烧毁票箱,封锁道路的情况,但并未传出有人员伤亡的消息。

据悉,所有投票站都将在19点结束工作,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到20点,4月18日上午,阿尔及利亚内政部将正式宣布总统选举计票结果。(完)

分享到:
(责编:李叶、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