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公开处决两抢劫犯 民众高举相机拍不停(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公开处决两抢劫犯 民众高举相机拍不停(图)

2013年01月23日10:32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手机看新闻

伊朗公开处决两抢劫犯民众高举相机拍不停(图)

伊朗军警把准备好的绳索套在萨尔维兹的脖颈上。

许多人高举相机和手机拍下绞刑实施的全过程。

前不久,伊朗两名年轻人将其实施街头抢劫的片段上传至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激起民众的极大愤怒。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21日报道,伊朗当局于当地时间19日晚在首都德黑兰一座公园内公开处决了这两名抢劫犯。

去年12月,YouTube网站上出现一段时长37秒的视频。虽然画质稍显模糊,但从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劫案发生的全过程。当时,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德黑兰街头等车,突然有两名年轻男子靠过来将其紧紧围住,并强行脱下他的外套、抢走他的手提袋。不远处,还有两名骑摩托车的年轻人负责放哨。在遭遇中年男子抵抗后,劫匪恼羞成怒,其中一人掏出一把砍刀将他砍伤,然后二人坐上同伙的摩托车扬长而去。

这段视频在伊朗国内引发轩然大波,民众纷纷厉声指责政府不作为导致国内犯罪率居高不下。为了平息民愤,伊朗警方立即行动,很快将4名歹徒缉拿归案。

20岁的阿里雷扎·马非哈和23岁的穆罕默德·阿里·萨尔维兹是这起案件的主犯,他们被捕后辩称自己没有工作、生活穷困潦倒,无奈之下才去抢劫。然而他们的遭遇并未赢得伊朗当局的同情和宽大处理,两人因犯下“对真主发动战争”罪被判处绞刑。另外两名“犯罪情节较轻”的从犯被判处10年监禁和74下鞭刑。

19日晚,约300名伊朗民众聚集在德黑兰市中心的一座公园里,想目睹行刑过程。“依法判处阿里雷扎·马非哈和穆罕默德·阿里·萨尔维兹绞刑,即刻执行!”法官的声音刚落,候在一旁的伊朗军警就把准备好的绳索分别套在两名死囚的脖颈上。随着行刑官摁下遥控按钮,套在马非哈和萨尔维兹脖子上的绳索慢慢收紧,他们的身体也随之悬上半空。几十秒过后,两人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行刑期间,现场的闪光灯闪个不停,许多人高举相机和手机拍下绞刑实施的全过程。

在伊朗,“对真主发动战争”罪的内容十分宽泛,小至故意伤害他人、大到颠覆政府都包括在内。根据伊斯兰法,凡是犯下“对真主发动战争”罪的嫌犯都会被处决。(信莲)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