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通过加强对朝鲜制裁的新决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理会通过加强对朝鲜制裁的新决议

2013年01月23日08: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联合国安理会于美东时间22日下午3时许(北京时间23日凌晨4时)一致通过关于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新决议。(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联合国安理会于美东时间22日下午3时许(北京时间23日凌晨4时)一致通过关于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新决议。(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人民网1月23日讯 据联合国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月22日下午3点,联合国安理会就核不扩散及朝鲜问题举行公开会议,并现场一致表决通过了由美国提交的有关加强对朝制裁措施的决议草案。新决议谴责朝鲜去年12月卫星发射之举,称其严重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并决定将该国总管火箭发射的空间技术委员会增列入制裁名单之中。

  安理会22日就朝鲜发射卫星事件所通过的决议谴责该国再次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称其明显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安理会要求朝鲜立即停止弹道导弹计划的所有活动,重新确认之前所做出的暂停导弹发射的承诺,并立即全面遵守安理会决议所规定的义务,包括以完全、可核查和不可逆的方式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不进行核试验和进一步挑衅。

  安理会此次出台的决议重申了之前决议中所规列出的制裁措施,并决定将朝鲜空间技术委员会等6家机构和4名相关个人列为新的制裁对象,对其实施资产冻结、旅行禁令等措施。决议谴责朝鲜通过使用大量现金等方式来躲避制裁的行径,并敦促会员国加强对朝鲜金融交易的监控,以及对制裁名单中的个人和实体活动的警戒。

  同时,决议重申希望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化解当前局势,欢迎安理会成员及其他会员国努力通过对话推动和平、全面的解决问题,并着重指出要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此外,新决议重申支持六方会谈,呼吁尽快恢复谈判,并敦促所有相关方加紧努力,以全面、迅速的落实由中国、朝鲜、韩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六方于2005年9月19日所发表的共同声明,以和平方式实现可核查的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

  决议最后指出,安理会将继续审议朝鲜的行动,并根据其遵守情况、视需要加强、修改、暂停或解除有关制裁措施,同时表示决心在朝鲜再次进行发射或核试验时,采取重要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通过有关制裁朝鲜的最新决议后向媒体表示,朝鲜半岛的局势处于“十字路口”,机遇与挑战并存,有关各方应当寻找机会,通过政治和外交渠道有所作为,使局势发生扭转。

    李保东表示,投票反映了磋商结果。在最初的案文中有一些修正条款和措施在中国看来将危及正常的贸易,损害经济及朝鲜人民的生计,中国意识到在刚刚通过的决议中,这些条款和措施已不复存在。

  2012年12月12日,朝鲜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将第二颗“光明星3号”卫星成功送入轨道,该卫星搭载了地球观测所需的观测器材和通信器材。朝鲜发射卫星后,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予以谴责,并表示将就如何做出“适当回应”展开磋商。

  在此之前,朝鲜曾于2006年10月和2009年4月两次进行核试验,并招致联合国安理会分别通过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采取制裁措施,同时要求朝鲜不再从事任何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射活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肖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