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高官:2013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将继续增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银行高官:2013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将继续增长

2013年01月02日18: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2日讯 西班牙《国家报》今天发表世界银行负责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的副总裁哈桑·鲁伊的文章说,最近40年拉丁美洲拉丁美洲的不平等已经减少,2013年将标志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积极变化的一个十年,经济将继续增长。

文章说,本地区在数十年的停滞以后,从2003年开始发生社会和经济的迅速变革,7300万人摆脱了贫困,中产阶级扩大了50%,或者说增加了50万人。如今中产阶级的人数超过了穷人。这不包括脆弱的中下阶级,他们很有可能陷入贫困。

数百万人改善了他们的状况,可以相信不仅是富人从经济的增长中受益。在世界上不平等上升的同时,拉丁美洲的不平等40年来首次大幅度下降。

但是拉丁美洲人认为这些成就还是不够的,无疑还有许多事情要做,现在正是做的时候,不能等下雨再收拾房顶。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上越来越难以确定首先要做的事情。提高生产率的战斗不能再等待。如果本地区今后几十年想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必不可少的是创造更多的财富,为此关键是保持竞争,降低后勤的成本,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教育的质量。

富裕的阶层看不到参与更广泛的社会契约的某些好处,这种情况应当改变。中国的持续增长对原材料的出口是个好消息。另一方面,美国能源自足特别是天然气的自足可能促使石油价格下跌,这可能影响到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的出口,对依靠原油的中美洲有利,或者对南部的农牧业大国有利。

在这个不确定的环境中,为了保持已经取得的进步和扩大它,国家应当拥有更多的资金,使用资金时更有效益,以便提供有质量的服务。幸运的是本地区最近的变革部分是政府努力使公共支出取得更好的结果,增加公众对政府管理更大的信任。

但是,最富的拉丁美洲人—现在的中产阶级—避开公共服务,如教育、安全和医疗,他们有经济能力从私人那里得到这些服务。现在国家为更脆弱的阶层提供服务,富裕的阶层没有看到参与更广泛的社会契约的好处,这是应当改变的。

现在,除了巴西以外,本地区国家的税收平均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7%,只达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平均值的一半。 来自个人所得税的收入不到4%,而工业国家达到27%。为了补偿,许多国家征收间接税如增值税,这加重了收入少的人群的负担。

今后几年本地区应当面对艰难的挑战。从迅速城市化的后果或环境的破坏到全球的经济动荡、粮食价格的上涨和暴力与犯罪造成的不稳定。但是继续前进是可能的,如果实现所有人新做出的承诺,那些更有能力的开始做更多的事情的话。不然的话,社会将出现分裂,政府进行必要的投资的资金有限,穷人和脆弱的群体繁荣的机会很少。(管彦忠)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