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候选人怪招频出勇闯网络禁令--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大选候选人怪招频出勇闯网络禁令

2012年12月12日13: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2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网今天发表蒋丰文章《日本大选候选人怪招频出勇闯网络禁令》。全文如下:

如微博在中国盛行一样,“推特”在日本也是一个被广泛利用的网络交流工具。日本维新会创始人、大阪市长桥下彻就靠在“推特”上各种语惊四座的大胆发言,在日本年轻人中赚足了人气。然而,12月4日众院选举公告公布后,桥下彻却不得不在“推特”搞起了一会儿“闭嘴”一会儿“违法发言”的把戏。

在这次众议院大选,各政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尽浑身解数开展宣传。然而,当今世界传递信息最快捷高效的互联网,却成了日本各党不能涉足的“禁区”。按照日本现行规定,选举中禁止利用网络来做宣传活动。桥下彻在记者会上曾表示:“虽然我认为公职选举法中有些规定很可笑,但也只能够遵守。”

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在选战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日本很多候选人已经开始钻法律的空子,变相使用网络工具。这反而给选举带来混乱,造成了不公平。比如,表明要参加东京都知事选举的前神奈川县知事、54岁的松沢成文在选举事务所里,用一个角落做了临时演播室,演播室的节目直接上传至网络直播。

参加众院选举的候选人们也在“推特”、博客上进行着变相宣传。在众院解散之前脱离民主党的前众议员、49岁的长尾敬,在播客上向网民们解释“我知道大家批判我‘背叛’…”。对他的那些支持者给他的留言,他则是逐条给以回答,用“谢谢”两字来表示他对支持者们的谢意。他也说这不叫网络宣传。

日本总务省对禁止网络宣传的规定解释称,在日本的《公职选举法》里,没有有关网络宣传活动的直接规定,但是,计算机等所表示出来的画面和宣传单、海报等一样均可划归“文书画”,因此在选举期间不允许更新。但是,很多候选人表示,“法律并没有这样的具体规定,网络宣传被禁止很是奇怪。”

可是,日本警方却不管这些,打击起来毫不手软。去年举行的日本地方选举中,在福冈市议员选举中落选的本山贵春,在当时的选举期间,每天更新自己的博客以及视频,后来被福冈县警方以违反《公职选举法》为由,将他的有关资料送交给检方。当然,福冈地方法院最后做出了“灰色判决”——不予起诉。

在这种暧昧不清的形势下,很多众院选举候选人已经开始“大胆往前走”,勇敢闯入了这一灰色地带。有的候选人向支持者们呼吁,利用Facebook等来帮助做宣传。Facebook在美国的总统大选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不少候选人也瞄上了这一工具。还有候选人开设网络论坛,通过“讨论”来扩大知名度。

还有的候选人认为“声音”不属于“文书图画”,所以在选举期间就不断更新在网络上公开的声音文件。你只要一打开他的网站,该候选人的演讲就会立刻自动播放。这些候选人们各出奇招,小窍门层出不穷,选举在网络宣传上了出现巨大混乱。

呼吁明确相关规定的“一个声音运动”发起人、26岁的原田谦介说:,“网络上的用户以年轻人为中心。放开选举中的网络政治宣传,有利于激发年轻人参与政治的热情,提高他们参与政治的意识。日本的相关规定非常不合时宜。对世界通行做法,日本的反应都慢一拍,如何指望日本的政治能跟上世界形势。”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