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减排,发达国家应率先行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碳减排,发达国家应率先行动

2012年12月09日15: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报堪培拉12月9日电 (王佳可)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日前报道,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主持、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丁铎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碳计划”年度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进一步增加至356亿吨,与去年相比,增幅约为2.6%,创历史新高。

根据该报告,澳大利亚的人均碳排放量与美国、加拿大一同并列为全球最高,远超其他国家人均排放水平。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澳大利亚人均碳排放量为16.3吨,2011年,澳大利亚人均碳排放量则上升至17.3吨,甚至还略超出美国17.2吨的人均排放量。报告同时显示,中国2011年人均碳排放量仅为6.6吨,与澳大利亚、美国的人均排放量相差甚远。同时,即使在欧盟高调倡导采取减排措施后,其人均排放量仍为7.3吨,高于中国。这一系列科学研究数据表明,在全球二氧化碳减排、减缓温室效益方面,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相比,西方发达国家显然需要承担更多责任,切实履行减排义务。

丁铎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专家科琳·乐凯芮表示:“按照目前的排放趋势,全球气候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太高,必须采取更为严格的减排计划;而导致澳大利亚人均碳排放量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就是该国过于依赖煤炭燃料。”作为矿产资源产品出口大国,澳大利亚国内的矿产开采量巨大,而矿业开采则需要大量的电力作为保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国内超过80%的发电量来源自燃煤发电厂。

在《京都议定书》签署伊始,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就表示若签署《京都议定书》,将会减少澳大利亚人的工作机会,并以此为由拒绝签署。直至今年11月,澳大利亚环境部长格雷格·康贝特才表示,澳大利亚愿意加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但要求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要同意在2015年前达成新的减排协议,以此作为达成新的长期计划前的过渡性协议。到2020年,澳大利亚将实现在2000年的碳排放水平上减少5%的目标。然而,这种减排速度之缓慢、承诺之空洞,连澳大利亚绿党都认为,澳大利亚在人均碳排放上比中国和印度高许多,在减排方面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此外,美国与加拿大更早已分别于2001年和2011年退出《京都议定书》。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肯特称,只有美国和新兴经济体都履行减排措施,加拿大才会参与其中。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则在2011年举行的德班会议上表示,除非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也接受强制减排指标,否则美国不可能考虑强制减排。

事实上,在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下承担绝对量减排义务,而发展中国家则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采取自主行动。因此,以美国、加拿大为首的发达国家现在试通过“德班平台”将发展中国家纳入同一制度框架,目的就是要模糊减排义务,转移减排责任。

目前,尽管中国的碳排放总量居世界第一位,但人均碳排放量相对较低。不可忽视的是,碳排放量和国家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当前中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碳排放量适当增长是经济发展的规律。尽管如此,中国仍然十分重视减少碳排放。从1990年到2010年,产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下降55%,相比之下,发达国家只下降了35%,世界范围内平均下降15%。

此外,中国在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始终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至45%,这样的减排目标受到了国际的认可。同时,中国是第一个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也是新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