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临“悬崖” 世界被“绑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临“悬崖” 世界被“绑架”

张  红

2012年12月08日05: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自今年2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财政悬崖”概念以来,该词无疑已经成为贯穿全年的“热词”。时间进入12月,离美国跌落“悬崖”只剩不到一个月,该词更是热得发烫。然而,驴象之间这场“年终大戏”真的让人觉得厌倦了。

  进入12月以后,两党有关“财政悬崖”的讨价还价便成了美国各媒体每天都少不了的报道内容。事实上,分析人士、专家学者中几乎没有人相信美国真的会跌落“悬崖”。无论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还是前财长保尔森均信心满满地表示,两党在最终期限到来之前必定会达成协议。在这之前,无非是民主、共和两党一如既往地“寸土必争”。

  这场“秀”正如所有人预料地那般上演了。奥巴马政府提议10年内增加1.6万亿美元政府收入、减少4000亿美元福利开支;共和党则提出10年内增加8000亿美元政府收入、减少1.4万亿美元政府支出。不同意?那就重新再来。

  目前看来,这一次的争斗中,民主党似乎暂时领了先。据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与《华盛顿邮报》4日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有53%的美国人认为共和党人应为谈判失败以致“财政悬崖”降临而负责,只有27%的美国人认为奥巴马应为出现这种局面负责。

  拥有了民意支持的奥巴马语气更加坚定:富人增税没商量!这里,富人指的是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人。奥巴马政府的官方立场是把最高税率由目前的35%提高到39.6%。舆论普遍认为,一旦同意加税,那无疑是共和党20多年来的一次重大妥协。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共和党的防线已经开始松动。本周二,共和党控制下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就开除了两位出身“茶党”阵营的资浅议员。

  当然,共和党也不会停止为利益而争。最差的情境下,他们手中还握有美国债务上限这个“砝码”。明年年初,等美国联邦政府触及16.4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上限时,共和党应该会毫不犹豫地打出这张牌。

  驴象之争,无论如何激烈精彩,本应只是美国民众关心之事。而且,所谓“财政悬崖”不过是一个描绘了美国政坛常态的新词,其实质离不开两党关于“大政府”、“小政府”以及“增税”、“减税”的分歧。然而,因为美国的世界经济老大地位,因为美元暂时无可替代的地位,整个世界都被“绑架”了,不得不陪着一起心跳加速。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