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驻华大使:不张扬,不逞强,做力所能及的事(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新驻华大使:不张扬,不逞强,做力所能及的事(图)

2012年12月08日10: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本新驻华大使:不张扬,不逞强,做力所能及的事(图)

人民网12月8日讯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新驻华大使木寺昌人6日在东京接受媒体专访,回答了如何着手改善因钓鱼岛问题恶化的日中关系等问题。

对于上任之后的工作,木寺昌人表示,将从大局出发努力改善两国关系,考虑怎样让两国国民获利,发展友好关系,并强化经济合作。他说,日本即将诞生新的政府,但不管是怎样的政府,对华外交都非常重要,应该以整个日本的力量来开展对华外交。

对于当下的中日关系僵局,木寺昌人说:“外交的世界没有魔术或者奇迹。政治领域出现问题的话,只有坚持不懈地去努力解决。虽然我去之后也不能排除出现不同的新问题,但即使这样,我觉得作为大使也只能怀着诚意进行解释说明。”

谈到改善中日关系的途径,木寺昌人表示,将向前大使丹羽宇一郎学习,亲自实践草根交流,促进两国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另外,他还说道:“我觉得国民情绪是个很棘手的问题。不能因为日本政府这样考虑,就叫所有国民也这样考虑,这不太可能实现。作为日本国民,我觉得,应该注意不要被偏激的民族主义所影响,这很重要。不管哪个国家都有可能发生排外的行为,但这种行为对于与外部世界构筑良好关系是很大的障碍,我觉得必须警惕这种倾向。”他还表示,应该重视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接触,使日中两国国民能有更广泛和深入的交往。

对于当选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说:“真是非常惊讶。不知道怎么来表达,就是觉得‘为何是我?’”他表示,尽管负担很重,但既然接受了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的任命,就要为改善日中关系全力以赴。

“因为我有关中国的经历有限,我将努力去理解中国这个国家,尽量多接触中国人。希望当大使后能被人说‘木寺大使怎么这么喜欢中国啦’。希望到时中国人能说‘木寺是个中国迷’。”木寺昌人说:“我是一个不太张扬的人,我准备去见各种人,到各种场合去说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变好符合大家的利益。不逞强,力所能及地去做自己能做的事,在工作中还要发挥年轻人的力量。”

木寺昌人现年60岁,出生于东京,毕业于东京大学。1976年进入外务省工作,曾任国际协力局长、官房长。2012年9月起担任内阁助理官房长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