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丝网后的总统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铁丝网后的总统府

田栋栋

2012年12月08日10: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位于开罗东北部的赫利奥波利斯是富人区,穆尔西的总统府就设在这里。与开罗其他地方车流拥挤和房屋简陋的街景不同,这里街道整洁,马路宽敞,房屋错落有致。以往,在绿树和繁花掩映下,总是格外宁静。然而当记者7日来到这里,看到的景象却大不相同:一道长约20米的铁丝网像一条丑陋的伤疤一样趴在路中央,其后是4辆坦克和装甲车一字排开,黑洞洞的炮口斜指向天空,睥睨着周遭一切;坦克旁站着20多名荷枪实弹的共和国卫队士兵,目光紧盯着铁丝网外喧闹的示威者。

  “穆尔西下台”、“穆兄会解散”,自从上月22日穆尔西宣布新宪法宣言以后,这些口号便开始在埃及各地响起。总统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随后在全国各地爆发冲突,怒火从解放广场一路向东,烧到了总统府前。

  4日以来的示威和冲突彻底打破了赫利奥波利斯的宁静,数万名示威者从四面八方赶来,将总统府四周围得水泄不通。示威者拆除马路旁铺设的精美地砖并将其砸成碎块;一些地方的草坪被示威者践踏,草坪上种植的花木也大多奄奄一息,留下一地的枯枝败叶。

  为保护总统府安全,埃及政府调来了一车车的安全部队士兵,与共和国卫队一起保卫总统府的安全。他们手挽着手站在铁丝网后,组成一道人墙,防止示威者冲击总统府。但即便是这样也挡不住愤怒的人群。6日数十名示威者剪断铁丝网,冲破人墙,闯到总统府门前,高呼“穆尔西下台”。

  从总统府撤离两天后,穆尔西6日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反对派停止抗议与政府展开对话,但被反对派拒绝,理由是穆尔西的讲话缺乏诚意,完全忽略他们取消新宪法声明、撤销宪法公投的要求,数千名反对派示威者也再次聚拢在铁丝网前,向穆尔西施加更大的压力。

  “穆尔西应该向他的前任纳赛尔、萨达特那样勇敢地站出来,到示威者面前与我们对话,而不是一味的躲在人墙后,听从穆斯林兄弟会的摆布,”60岁的里法特告诉新华社记者。

  “他现在表现的太懦弱了。自上台以来,埃及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迅速好转,所以我们不得已来到这里,直接让穆尔西听听我们的要求。穆尔西和穆兄会必须正视我们的要求,否则我们将会一直抗议下去,”里法特说。

  夜色已深,但黑压压的人群丝毫没有散去的意思,越来越多的示威者从周围赶来。昏黄的路灯下,路中间的铁丝网在乱哄哄的马路上投射出斑驳的影子。没人知道还要过多久,气派的总统府门前才能恢复往昔的宁静。(记者田栋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