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军方介入政治冲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穆尔西力推宪法公投  反对派拒绝任何对话 

埃及军方介入政治冲突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2年12月08日0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市中心和位于城东的总统府“团结宫”等地,为数众多的民众参与多场游行活动。据埃及卫生部当天公布的最新数据,两天来在“团结宫”前的冲突,已造成7人死亡,700多人受伤。而埃及内政部的声明说,有35名警察和安全部队士兵在冲突中受伤。为及时救治伤员,埃及卫生部决定向举行游行的地段增派救护车。

  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埃及军警在“团结宫”四周戒严,坦克、运兵车和士兵随处可见。穆斯林兄弟会也成立了“人民委员会”,协助保护总统府的安全。但是,当天仍有多支游行队伍从开罗各地向“团结宫”汇合。在解放广场,当天也举行了示威。穆斯林兄弟会也不甘示弱,针锋相对地提出要组织更大规模的游行,以在声势上压过对方。就在前一天夜里,穆斯林兄弟会位于开罗穆卡塔姆山的总部被焚烧,记者在现场看到瓦砾遍地,一片狼藉。 

  埃及总统穆尔西6日夜间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反对派8日参与全国对话,但强调新宪法草案公投将如期于15日举行。穆尔西说,如果新宪法在公投中未获通过,他将重新组建新的宪法起草委员会。对此,包括“四月六日运动”等在内的不少党派予以拒绝,强调在总统宣布取消宪法声明和推迟宪法公投之前,不会有任何对话。

  目前来看,穆尔西已铁了心要强推宪法公投,因为退让就意味着前功尽弃。埃及各驻外使团已决定提前于8日拉开公投序幕。有分析认为,如果进行公投,新宪法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在力量对比上,反对宪法的世俗派并不占优势,而支持穆尔西的穆兄会等由于长期以来善于“经营”,已经牢牢掌控了大量的基层民众资源。埃及《第七日报》分析认为,如强行推进宪法公投进程,结果会使埃及陷入更严重的政治分化和社会分裂之中,从而严重制约埃及的政治转型和社会过渡进程,极大地破坏经济发展所依赖的安宁、和平环境。

  埃及局势的恶化影响到投资者的心理。在总统府附近爆发冲突的当天,埃及开罗EGX30指数应声重挫4.8个百分点,股票市值蒸发超过99亿埃镑(1美元约合6.1埃镑)。同一天,埃及中央银行宣布,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减少,已经到了危险的境地。埃及经济的增幅可能只有1%多一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同穆尔西进行电话交谈,对埃及抗议活动中的死伤事件表示“深切关注”。白宫声明强调指出,奥巴马敦促所有埃及政界领导人对其支持者明确表示,暴力是不可接受的。对此,“中东在线”新闻网站评论说,埃及局势的发展让美国感到失望,事实上,美国一直在观察埃及的变化,希望埃及能够朝着美国希望的方向转变。但是,埃及局势发展的结果却是美国所始料不及的。

  (本报开罗12月7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