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竟要中国船只撤离黄岩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竟要中国船只撤离黄岩岛

2012年11月30日12: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法新社马尼拉11月29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29日说,菲律宾仍要求中国的3艘船只从南中国海一个有争议岛礁撤走,现在离中国承诺撤船已经过去了近6个月。

外交部长阿尔韦特·德尔罗萨里奥说,菲律宾按照双方约定,于6月4日从斯卡伯勒礁(即我黄岩岛——本网注)撤走了船只,但中国的3艘船仍留在该区域。

“现在他们仍有3艘船在附近。他们从未真正离开。我们仍要求他们尊重我们的主权……并按照约定的那样撤走船只,”他说。

德尔罗萨里奥说,中国不想让这个问题“国际化”,即菲律宾与其他主权主张方、其他国家甚至媒体讨论此事。

“我们的外交工具很有限,国际化对我们来说是个切实可行的工具,”他说。

【法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国家媒体今天报道说,中国已赋予其边境巡逻警察权力,对进入南中国海有争议水域的外国船只进行登船检查并予以驱逐。

据媒体报道,中国海南省日前通过新规定,准许公安边防机关对非法进入海南省管辖海域的外国船只进行登船检查并予以扣押和驱逐。

媒体援引清华大学李兆杰教授的话说,这项规定可能使北京利用自己的权力驱逐非法进入其领海的船只。

李说,这些权力是联合国有关公约赋予的。“过去,外国船只违反联合国有关公约,我们的巡逻人员最多就是将它们赶出中国水域。新规定改变了这种情况,赋予巡逻人员法律手段来履行自己的职责”。

菲律宾巡逻船准备返回黄岩岛监视中国渔船

温家宝: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不存在主权争议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