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推特将美国政府告上法院

要求法院授权披露“监控令”细节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2014年10月09日0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社交网络服务公司推特10月7日将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告上法院,要求法院授权允许其向公众披露政府“监控令”细节,称政府强加的“封口令”侵犯了宪法第一修正案中规定的言论自由权利。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司法部正在审阅推特的诉状,并表示政府在保护国家安全的同时,已配合科技企业允许其提供政府“监控令”的大致情况。微软、谷歌等公司已经发布了透明度报告,披露了“前所未有”的细节。

  自美国政府大规模监控项目“棱镜”被曝光以来,美国互联网科技企业饱受用户质疑。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互联网巨头们呼吁政府允许它们公开政府对用户信息索取的细节。美国政府曾一度禁止互联网科技企业承认收到过要求上交用户数据的政府“监控令”。

  今年1月,这一“封口令”有所松动,司法部与5家互联网公司达成协议,允许其以模糊的形式披露收到的政府“监控令”数字。但由于数字过于模糊,公众无法从中获知“监控令”究竟涉及多少用户和他们的个人信息。与其他提供电子邮件服务的互联网企业不同,用户在推特的社交网络服务平台上发布的内容几乎是公开的,因此推特收到的政府“监控令”数量也相对有限。

  今年4月,推特向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递交了透明度报告,其中包含美国政府请求的推特用户数据中涉及国家安全的性质和数量。推特提出,希望不受协议约束将这些细节公之于众,但遭到拒绝。今年9月,联邦调查局认为报告含有机密内容不可以完全公开。

  推特称,美国政府对监控活动的规模遮遮掩掩,不允许通信服务提供商就此发声。美国政府强加的种种限制违反宪法,无法保障透明度,损害了用户利益,推特要求发布完整的透明度报告。推特公司法律顾问本·李表示,在起诉美国政府的同时,该公司还会继续呼吁对美国的政府监控体系进行全面改革。

  外界对推特起诉美国政府一事态度褒贬不一。一些互联网企业质疑这更多是推特的一场公关秀,动机在于向用户展示其关注隐私权的姿态。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发布声明力挺推特,呼吁其他科技企业能够效仿,在与司法部达成的协议基础上更进一步。

  新美国基金会开放科技研究所政策主任凯文·班克斯通认为,推特如能打赢这场官司,无论其收到的政府“监控令”数量是多是少,都将是双赢。“如数量少,那么能赢回用户的信任;若涉及的数量比较大,则有可能进一步推动美国国会以立法形式改变政府监控现状。”

  (本报华盛顿10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9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丽丹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