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在中国政府决定恢复驻索马里大使馆后,当地民众向本报记者深情回忆两国传统友谊—— 

“中国和索马里永远是好朋友”(第一现场)

本报赴索马里特派记者 蒋安全 倪涛

2014年07月30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曾经举办过非洲统一组织峰会的老议会大厦,如今只剩下几堵弹痕累累的高墙。
  本报记者 倪涛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飞机在碧蓝的大海上空画了一道弧线,下降,再下降……几乎快贴近海平面,突然,“咚”的一声上了跑道,降落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国际机场。

  本报记者日前赴索马里采访,因为与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韦宏添等同行,记者第一次享受了外交礼遇,刚下飞机,就被请进了索马里外交部礼宾司设在机场的约10平方米的贵宾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不久前宣布,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和索马里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中国政府决定恢复驻索马里使馆。

  索马里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东非国家,1991年因索马里内战,中国使馆被迫撤离。韦宏添向记者介绍说,自7月初中国驻索马里使馆复馆小组进入摩加迪沙以来,他已拜会了索马里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并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受到了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世界离不开中国,索马里更需要中国”

  热情的索马里外交部礼宾官哈比伯好像有很多话要对我们说,但不知从何说起。看到他办公桌上的电脑是中国制造,于是便聊起了中国的话题,哈比伯感叹道:“现在什么都是中国制造,世界离不开中国,索马里更需要中国啊!”

  索马里规划与国际合作部常务秘书阿布迪·迪尔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索马里政府和人民非常欢迎中国恢复驻索使馆。中国与索马里友谊源远流长,索马里内战前,中国曾帮助索马里修建了国家剧院、医院、公路等大量促进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工程,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强烈的好感。如今,索马里非常迫切希望能像其他非洲国家一样与中国合作。

  25岁的伊萨医生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出生在加拿大,在中国武汉大学医学院获得本科文凭后本可以回加拿大过安稳的生活,可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更需要他的祖国。他说,由于长期战乱,索马里饱受枪伤、刀伤之苦的人非常多,非常需要医生。

  在全球多个城市有海运分公司的索马里商人阿里·加伯告诉记者,中国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制造业能够很好地帮助百废待兴的索马里发展,索马里需要中国。

  “中国公司对帮助索马里重建也更有信心了”

  破败的街道,颓圮的墙垣;三三两两、随处溜达的羊群,拖着大车的小毛驴;荷枪实弹的军人,闲逛的游民。站在摩加迪沙的自由广场,眼前老议会大厦只剩下几堵布满弹孔的高墙,仿佛在诉说20多年来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你怎样也想象不出,40年前这里曾举办过非洲统一组织峰会。

  摩加迪沙市政府紧临大海,进入市政府要过4道关卡。在一间不大的会议室,记者与中铁五局负责索马里市场开发项目的赵杨斌一起会见了摩加迪沙市市长哈桑·穆罕默德·侯赛因。这位42岁的市长曾留学苏丹,毕业后当过中学教师,后来又成为一名军人。城市百废待兴,这位市长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

  这次赵杨斌带来的除了1万套低成本住房项目可行性报告,还有一份2030年摩加迪沙城市轻轨规划,哈桑市长看了轻轨规划连声叫好。中铁五局2011年底开始进入索马里考察,如今公司已与摩加迪沙市签署了13个合作备忘录、5个商务合同,涉及医院、学校、公路、机场、水电供应等民生工程。赵杨斌说:“使馆恢复后,中国公司对帮助索马里重建也更有信心了。”

  “中国和索马里永远是好朋友”,在酒店我们碰到华为公司的一名当地网络维护员穆罕默德,他说,索马里的电信和网络能够畅通,应该感谢中国人。

  中兴公司索马里国家代表马永翔从2008年就被派到索马里工作。他说,去年6月联合国办公地点遭爆炸袭击,距他的住处只有200米,今年1月的一次袭击离他只有100米。“但我一点也不害怕。长时间呆在这里,朴实、善良的当地人对我非常友好,索马里就像我的故乡一样!”

  “中国对索马里的帮助从未停止过”

  2012年以来,索马里国家的政治进程和恢复重建工作都逐渐有了一定的起色。迪尔舍说,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近些年,索马里的安全形势也在一步步改善,2012年和2013年,政府军还只是控制摩加迪沙的部分地区, 现在已经控制了几乎整个摩加迪沙。虽然青年党的袭击时有发生,但老百姓依然照常外出购物、就餐。

  不过近一段时期,摩加迪沙的安全局势又紧张起来,一名中国外交官对记者说:“每天都能听到枪声,每天都会有恐怖袭击的新闻。”

  韦宏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中国公民在进入索马里时,安全是第一位的。”他表示,尽管中国使馆撤离索马里20多年,但中国对索马里的帮助从未停止过。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支持索马里和平进程。“当前,索马里已经进入战后重建的新阶段。中国政府决定恢复驻索使馆,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索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索联邦政府所取得成就的肯定。中方愿与索方一道,加强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本报摩加迪沙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30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