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基斯坦安全形势蒙阴影(国际视点)

巴总统强调,恐怖袭击不会动摇政府的反恐决心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徐 伟 本报记者 王 迪

2014年06月10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9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安保人员在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外警戒。
  新华社发

  6月8日深夜,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真纳国际机场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已造成至少29人死亡,26人受伤。近期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给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蒙上了重重阴影。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对袭击予以强烈谴责,并称赞了安保人员在行动中的英勇表现。侯赛因强调,恐怖袭击不会动摇巴基斯坦政府的反恐决心。

  

  清剿恐怖分子,遇袭机场已经重新对外开放

  8日的袭击机场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国内最主要的武装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宣布对袭击负责。该组织表示,这仅仅是开始,在卡拉奇机场发动袭击就是为了向巴基斯坦政府传递信息,即巴塔有能力对其成员被杀做出回应。此前几天,巴基斯坦安全人员持续对武装分子盘踞的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发动清剿行动,击毙了数十人。巴塔发言人沙希德表示,巴塔从很早就开始策划此次袭击行动,但因为巴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和谈而被延后,他在给媒体的声明中表示,袭击机场也是为了报复该组织前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去年11月死于美国的无人机空袭。

  巴有关部门9日向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递交了关于此事件的报告。谢里夫致电当地安全部门,要求尽力确保机场旅客安全,尽快恢复机场的正常运行。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和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尼萨尔对袭击予以强烈谴责,并称赞了安保人员在行动中的英勇表现。侯赛因表示,恐怖袭击不会动摇巴基斯坦政府的反恐决心。有消息称,在袭击发生12小时后,机场所有的武装分子都被击毙,安保人员在现场找到了大量火箭发射器、自杀式背心、汽油弹和冲锋枪等。目前,遇袭机场已经重新对外开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发生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机场的严重暴力袭击事件感到震惊,并表示强烈谴责。

  华春莹说,中方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希望伤者尽快康复。中国政府一向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根据本国的国情制定和实施反恐和安全战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政府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打击恐怖主义所作的努力。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6月9日,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发生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边防军检查站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3名士兵身亡,另有数人受伤。8日深夜,一支载有什叶派穆斯林朝圣者的车队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边境地区遇袭,造成至少24人死亡。

  制定反恐法案,政府加大对恐怖组织打击力度

  卡拉奇是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同时也是该国重要的航空港和经济中心。长期以来,卡拉奇受恐怖势力、极端宗教势力及非法武装组织影响,安全状况一直不佳。据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报道,从2008年以来,巴情报机构就曾多次对卡拉奇机场发出安全警报。此次袭击发生后,伊斯兰堡附近的贝娜齐尔·布托国际机场和巴第二大城市拉合尔的国际机场随即宣布进入最高的红色安全警戒级别,附近均有大量警察和安保人员守卫。

  谢里夫自去年上台以来,一直表示希望与巴塔进行谈判,为巴国内旷日持久的恐怖袭击寻找解决方案。虽然此前巴政府和塔利班举行了和谈,并达成了为期40天的停火协议,但和谈近期陷入僵局。有分析指出,巴塔内部派系众多,主战派和主和派矛盾尖锐,前头目马哈苏德去年11月被打死后,接替他的法兹鲁拉无法有效掌控各派力量,且法兹鲁拉本人为强硬派,反对与政府进行和谈。因此,此次袭击机场事件很可能就是要蓄意破坏政府与巴塔之间的和谈进程。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近期恐怖袭击频发,安全局势有所恶化,就连首都伊斯兰堡今年以来也多次发生爆炸袭击。政府目前的反恐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哪里有了袭击,短期内就对该地加强防备,并没有从源头上下功夫。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主任菲扎尔·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目前的恐怖袭击与之前相比有了一些新的特点,恐怖袭击更加复杂化,恐怖组织更新了设备,内部的交流网络更加隐秘,发动袭击往往十分突然,使得预防和追踪更加困难。在此情况下,巴基斯坦的反恐政策也应该根据反恐形势的变化而发生转变。此外,巴政府应制定短期和长期的具体反恐策略,从源头上进行防范,并将和谈与打击两个选项有机结合。

  实际上,巴基斯坦政府的反恐策略近期也在发生变化,加大了在法律层面对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巴国民议会6日在伊斯兰堡通过了2014年反恐怖主义法修正案。该法案将有助于有效打击巴境内的恐怖组织及其支持者参与恐怖主义和洗钱等不法行为。

  (本报伊斯兰堡、北京6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0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徐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