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政府与塔利班敲定和谈地点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4年03月26日04: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3月22日,巴基斯坦政府谈判委员会和巴基斯坦塔利班(巴塔)代表举行会议,双方同意尽快举行和谈,并就对话地点达成一致。此前,巴政府倾向在西北部的巴努机场同巴塔进行对话,但巴塔执意将地点选在己方力量盘踞的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据巴塔谈判委员会代表透露,此次选定的地点双方都能接受。不过,出于安全和保密的考虑,双方都拒绝透露和谈的具体地点。尽管如此,当地媒体一致认为,这是巴政府与巴塔之间和谈进程的重大突破,有利于推动和谈的落实,消除双方之间的猜疑,改善巴国内堪忧的安全状况。

长期以来,巴基斯坦饱受恐怖主义的危害,巴塔发动的袭击每年都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今年年初,巴政府与巴塔之间酝酿已久的和谈出现了转机,但过程坎坷。1月29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宣布成立针对塔利班的谈判委员会,希望给和平一次机会。2月2日,巴塔指定5名宗教政治头领与政府对话。双方于2月6日就停止一切“暴力行为”以推动和平进程达成共识,并同意在宪法的框架下进行和谈。但巴塔分支组织2月16日宣称杀死了23名巴边防军人员,导致巴政府次日取消了与巴塔的对话,随后巴基斯坦军方开始对部落地区武装分子的藏匿点频频发动空袭。

本月1日,巴塔罕见地宣布停火一个月,以便重启与政府的对话。巴塔领导人要求所有分支遵守停火决定,在此期间停止一切形式的袭击,并希望得到政府的积极回应。据本报记者观察,本月巴国内可能与巴塔有关的恐怖袭击有所减少,对于停火期间发生的暴力事件,巴塔多次通过声明表示并非自己所为,试图与袭击撇清关系。有分析认为,巴塔与巴政府可以利用停火与和谈契机各取所需,巴政府可以要求巴塔对不遵守停火协议的武装组织采取行动,减少国内的安全隐患;而塔利班可以借此向巴政府提出条件,包括让军队撤出部落地区,释放被关押的巴塔成员等。

不过,巴塔对政府关于停火的回应并不满意,其发言人沙希德3月22日表示,虽然巴塔做出了妥协,但政府看上去并没有和谈诚意,反而增加了对塔利班藏匿点的打击,加强了对部落区的打击力度,并称政府此举可能招致巴塔重新发动攻势。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塔内部主战派和主和派诉求不一,要统一各种声音并不容易。鉴于巴塔几名头目去年死于美国无人机空袭,巴塔目前可能希望借助谈判的契机,为自己扩充力量争取更多时间。在当前阶段,如果能通过和谈解决问题自然最好,如果谈判未果,不妨加强对巴塔的军事打击,巴基斯坦军方有能力完成这一任务。

(本报伊斯兰堡3月23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