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塞西宣誓就任总统 埃及政治进程走出关键一步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刘 睿 王云松

2014年06月0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6月8日上午,埃及当选总统阿卜杜·法塔赫·塞西在装饰一新的开罗最高宪法法院宣誓就职,任期4年。塞西表示,他将尊重宪法和法律,维护国家利益,捍卫领土完整。有分析称,这标志着埃及的政治过渡进程走出了关键一步。

  为确保新总统宣誓仪式和就职庆典顺利举行,2.5万名埃及军警提前一天就部署在开罗主要路口和广场。8日当天,埃及全国放假一天,开罗市中心和主要街道上有不少市民自发聚集,庆祝塞西就职。

  塞西入主总统府,意味着他已挑起领导埃及的重任,有分析认为,他目前主要面临四大考验:

  首先是提振经济。据报道,2012至2013财年,埃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2.4%,远低于2009至2010财年5.3%的增长速度,自2013年第四季度至今,埃及失业率为13.4%,其中青年占失业总人数的69%,全国约40%的人每天生活费不到两美元。埃及财政赤字巨大,数额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14%。目前,埃及内外债总额高达1.7万亿埃镑(1美元约合7埃镑),每年仅利息就达2000亿埃镑。多年的持续动荡,还使埃及经济的支柱之一旅游业受到严重冲击。

  第二是弥合国内各派分歧,实现全国和解,特别是处理与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的关系。虽然穆兄会已被列为恐怖组织,塞西也表示不会允许穆兄会存在,但该组织在埃及拥有庞大网络,在普通民众和城市精英中有一定支持者,而且其分支机构遍布阿拉伯国家,是一支不容小视的政治力量。有分析指出,塞西将以软硬兼施的策略对付穆兄会。

  第三是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和稳定。埃及官方报告显示,自去年7月以来,已有近500人死于各类暴力袭击,其中多数是警察和军人;在西奈半岛等地,“耶路撒冷支持者”“埃及战士”等极端组织虽被多次清剿,但仍未根除,是威胁埃及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另外,如何有效劝阻和制止民众动辄上街示威游行现象,也是一个难题。

  第四是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外部环境。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海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埃及同世界大国美国,以及地区内较有影响的国家如土耳其、卡塔尔和伊朗等国关系都面临新的考验。虽然埃及军方与美国有着长期合作关系,但前总统穆尔西遭埃及军方解职后,埃美关系趋冷。塞西上台后,外交上首先需要重新定位和修补埃美关系。其次,土耳其和卡塔尔因埃及穆兄会遭受打压而与埃及交恶,至今没有改善迹象。此外,伊朗正在国际和地区内积极寻求支持与合作。埃及同伊朗曾有宿怨,但近来关系有所缓和,塞西如何使埃伊步入正常国家关系轨道,同样值得关注。

  (本报开罗6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