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开始审查总统候选人资质(国际视点)

随着大选活动开启,针对平民的袭击有所抬头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2014年05月03日03: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大选日期的临近,政府军加强了对叙西部卡勒蒙地区的控制。图为在阿塞尔小镇,当地民众欢庆和平的回归。
  本报记者 宦 翔摄

  叙利亚总统大选的报名注册阶段于5月1日结束。叙最高宪法法院称,共有24人提交了参选申请。从2日起,最高宪法法院开始对这些候选人进行资质审查。根据叙选举法,审查结果最晚将于5天后公布,通过资质审查者将正式成为总统候选人,参加6月3日的大选。

  由于叙反对派抵制大选,分析人士说,叙利亚正在走向一个排除了反对派的“新巴沙尔时期”,而非各方所希冀的“政治过渡期”。不排除一些反对派武装使用暴力手段破坏选举的可能,叙首都大马士革和其他主要城市近期的安全局势可能会恶化。

  

  本次大选将成为1971年阿萨德家族在叙利亚执政以来首次有多人报名参加的总统选举,参选申请人中也首度出现了女性和基督徒的身影。亲叙政府的媒体纷纷报道了此次选举的“多元性”和“包容性”。

  如果选举顺利举行,巴沙尔胜算很大

  叙利亚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4月28日向叙最高宪法法院提交了竞选下一任总统的申请书。有分析认为,巴沙尔连任的可能性很大。在官方公布的24位参选申请人背景信息里,只有巴沙尔的较为完整,其他23人除了生日和籍贯,基本没有更多可被了解的信息。不少西方媒体认为,这实际上是叙政府为了彰显民主和改革而进行的“个人秀”。《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甚至认为,其他23人不过是巴沙尔的陪衬。

  本报记者近日在大马士革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民众,除了巴沙尔,民众对于其他参选申请人都不甚了解。在巴沙尔提交竞选申请后,民众在街头举行的庆祝和声援活动随之进入了一个小高潮。连日来,大马士革街上都有支持巴沙尔的游行队伍,巴沙尔的宣传画也随处可见。

  目前来看,如果大选能顺利举行,最终结果几乎无悬念。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叙利亚问题早已国际化,但是叙利亚的未来应该由民众自主决定。民众需要安定,国家需要发展,巴沙尔本届任期即将结束,平稳的政治过渡、举行新大选,应该成为各方的共识。他认为,只有促成包容性、广泛代表性的对话,才能解决未来政治道路上的困难。

  反对派均未参选,安全局势或恶化

  反对派均未参加此次大选的报名。叙境外最大反对派“全国联盟”日前发表声明,称巴沙尔政府主导的大选以及巴沙尔本人申请参选下任总统“是一出闹剧,完全背离了现实”。“全国联盟”将坚持“革命”,直至民众的诉求得到呼应,巴沙尔政权倒台。

  叙境内最大反对派组织“叙利亚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新闻办公室主任蒙齐尔称,当前内战正酣,政府依据自己制定的选举法举行大选,这并不符合逻辑,况且缺少中立的机构监督,难言公正。此时举行大选,只会使国家政治进程更加复杂。

  有人认为,新修改的选举法并不公正。由于战乱,有很大一部分叙民众无法参与报名和投票。国家政治生活中普通民众的缺位,本就是叙利亚爆发危机的一个重要因素。此次大选非但不能保证广泛的包容性,反而会加剧危机。约旦政治分析人士欧马尔认为,叙利亚正在走向一个排除了反对派的“新巴沙尔时期”,而非各方所希冀的“政治过渡期”。

  另一个影响大选进程的因素则是安全局势。随着大选活动的开启,叙全国范围内的安全局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波动期,针对平民的袭击有所抬头。分析人士说,不排除一些反对派武装使用暴力手段破坏选举的可能,大马士革和其他叙主要城市近期的安全局势或会恶化。

  据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哈马省西南部的吉德林镇和西部的哈麦里镇2日各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分别造成17人和1人死亡。在吉德林镇袭击的死者中包括11名儿童。报道说,爆炸造成附近房屋和其他市政设施严重损毁。1日,阿勒颇市一市场遭炸弹袭击,至少33名平民死亡。4月29日,全国发生多起袭击事件,造成至少59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欧马尔认为,目前政府军在战场上的控制能力难以确保大选的平稳举行。联合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在全国范围内,目前政府军实际控制的区域不足50%。在政府军和反对派交战激烈的阿勒颇、霍姆斯、德拉等地,战斗很难在短期内结束。

  而在东部已经或者几近被反对派掌控的省份,举行投票的困难则更大。叙政府军现役士兵阿里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政府军在叙东部拉卡省的控制区域不足10%,而在代尔祖尔省也只有40%。他坦言,政府军未来3个月在当地重新掌控局面的可能性很小。

  据联合国发布的数字,自危机爆发以来,已有900万叙利亚人流离失所,至少240万人沦为难民。如何动员这些人参与投票是对叙利亚政府的一大考验。

  (本报大马士革5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3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