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媳妇”在非洲迎来美好时代【4】--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中国在世界眼中>>中国文化

“中国媳妇”在非洲迎来美好时代【4】

——《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成功热播的背后故事

■ 本报驻达累斯萨拉姆记者  张晓春

2013年04月05日09:2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金太郎”也即将跟进

进入新世纪,中非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随着中国企业走进非洲,“中国制造”走进非洲千家万户,中国人的聪慧、勤勉、富有给非洲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他们希望深入了解今天的中国,中国影视剧走进非洲无疑是非洲人足不出洲,感知中国的一扇理想窗口。

了解离不开相互交流,文化交流借助文化商品的市场化,文化市场的完善繁荣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记者曾有机会实地查看了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简陋的新闻播音室,偶尔观看非洲本土粗糙的电视剧。从中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影视剧在非洲大有市场,但是受经济条件的制约,目前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多数非洲国家难以承受外来文化商品的报价,中国影视剧作为文化商品投放非洲文化市场,非洲国家大多买不起。为此,《媳妇的美好时代》的摄制方华录百纳公司向坦方无偿提供版权。

中方有关部门下一步拟推出的斯瓦希里语电视剧选定了《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坦桑尼亚演员不甘自我边缘化,表明了加盟上述配音工作的强烈愿望。赴中国配音除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外,还可领略影视剧中所展示的中国自然人文景观,借鉴中国影视剧拍摄的先进技术经验,提高自身表演水准和知名度。

《媳妇的美好时代》所产生的效果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影视制作中心应运而生,不久将向国外陆续推出小语种配音的国产影视剧,其中非洲当地语言占据相当部分。以此促进世界了解中国,中国拥抱世界。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4月4日专电)

(《文汇报》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01:要闻·广告)

分享到:
(责编: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