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日本近3届大选均现一党独大的“雪崩”现象--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分析:日本近3届大选均现一党独大的“雪崩”现象

2012年12月17日13: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7日讯 据共同网消息,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反映出现行小选区和比例代表并立制容易导致一边倒的特性。自民党在小选区的得票率为43%左右,300个议席中得到237个,占79%。“非自民党票”分散至民主党和第三极势力,继2005年和2009年之后连续3次大选出现由一党大获全胜的“雪崩”现象。但正如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对胜利原因的分析所言,“是选民在对3年间民主党招致的混乱和停滞说不”,因此不能由此断定民意对自民党的支持已经达到议席差所反映的程度。

  小选区制度的可怕之处

  民主党干部在选举战中期便向周围人感叹道:“众院选举每次不是300个议席就是惨败。”在16日投票的众院选举中遭到惨败后,党内有人恨恨地表示“民主党政府做得有那么差吗?这样一边倒的局势很危险。深切感受到小选区制的可怕之处”。

  虽说如此,但2009年上届选举时,凭借这个小选区制度实现政权更迭的也不是其他政党,正是民主党自己。当时民主党在小选区的得票率为47%,所获议席达221个,占总数的74%。当时自民党的得票率为39%,获64个议席,占总数的21%。

  与此相反,2005年众院选举时自民党在小选区得票率为48%,获219个议席,占总数的73%。民主党得票率为36%,获52个议席,占总数的17%,可谓每届大选风水轮流转。

  “胜过头了。下一次就危险了。在无法持续当选的选举制度下,政治便无法保持稳定。”刚刚当选的自民党新人在喜悦的同时,也担心在下届选举中遭遇翻盘。

  期待以比例代表制为中心

  中小政党中希望取代小选区制、并以比例代表制为中心的改革呼声很高。原因是有观点指出,与小选区中一人当选后其他选票沦为“死票”的制度不同,比例代表制更能反映民意。

  新党改革党首舛添要一16日晚在记者会上对小选区制度提出质疑。他说:“其实自民党的支持率并未大举复苏。凭借仅两成左右的政党支持率就能获得如此多的议席,这种选举制度真的好吗?”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