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彭博社:澳大利亚抓着中国也拽着美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彭博社:澳大利亚抓着中国也拽着美国

2012年12月17日09: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彭博通讯社12月14日报道,原题:中国不断崛起,澳大利亚日益焦虑 在澳大利亚访问的10天里,笔者时刻感受到该国许多中产阶级对中国崛起的担心。澳军方一名低级军官对笔者表示:政府可以尽其所愿地使澳大利亚亚洲化,但大多数(澳大利亚)人更乐于认为他们的国家完全处于美国而非中国的势力范围内。

  对主权敏感的澳大利亚人不满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驻扎在达尔文。但总的来说,跟笔者交谈过的当地人大多认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将有助于制约中国在地区的政治野心。

  笔者问澳总理朱莉娅 吉拉德,中国人怀疑驻澳海军陆战队是美国主导的试图限制北京影响力的战略一环,这种怀疑是否对?她不以为然,“我们没有对华遏制战略。说中国人被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搞得惊慌失措,有些像奇谈怪论。我知道海军陆战队是精英部队,但区区2500人不会对中国构成威胁。”她表示,海军陆战队驻扎于达尔文,主要是因为想要一处地形复杂的训练基地。

  然而,这种理由明显有些站不住脚。美国显然已有了类似基地。海军陆战队驻扎于达尔文等于是澳大利亚向中国人发出的信号:我们想要跟你们做生意,我们会学习你们的语言,但不会受你们控制———除此之外,不可能还有其他解释。

  对澳大利亚来说,如今是前所未有的时刻。用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迈克尔 富里洛夫的话说,“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我们最大战略盟友的潜在的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

  笔者问吉拉德,是否觉得澳大利亚不得不小心维持平衡,就像在走一条超细的钢丝。随着澳大利亚日益依赖中国的市场,其与美国由来已久的盟友关系真的会依然如旧吗?

  她的回答是,亚洲崛起,许多国家告别贫困成为更发达的经济体,这一切意味着澳大利亚要把握住经济机遇,“……使我们受益于这个变化的时代。但这一切都不会偏离澳美的长期重要联盟,我们希望美国介入这个变化的地区——作为我们和地区的伙伴。”

  中国如今经常以一种过于敏感和粗暴的方式处理外交问题。这种情况下,有朝一日中国可能会带给澳大利亚(及美国在地区的其他盟友)种种不可预知的国家安全挑战。如此看来,当澳大利亚转向中国的同时,确保寸步不离美国的做法是很明智的。▲(作者杰弗里 戈德堡,乔恒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