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拿行动兑现“使命感”(国际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要拿行动兑现“使命感”(国际论坛)

钟声

2012年12月14日0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国际金融体系主导者,美国不能只是一门心思盘算本国眼前利益。

北京时间13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推出新的债券购买计划,即第四轮量化宽松(QE4)。QE4的出台,意味着美元“印钞机”运转将再次提速,加剧人们对全球金融体系,特别是汇率稳定的担忧。

QE4出台正值新一波“货币战争”言论甚嚣尘上之时。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日前表示,许多国家正试通过干预汇市的手段来压低本国货币,明年全球货币战争可能进一步激化。早在美联储推出QE3时,巴西财长曼特加就表示,新一轮货币战争的导火索已经点燃。今年下半年以来,欧美日等一些发达经济体更是相继为“印钞机”提速,“货币洪水”逐渐形成。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汇率压力,通货膨胀风险升高,出口阻力明显加大。

QE4被认为是史无前例的大动作。美联储首次将央行的政策目标和美国失业率及通胀率的具体目标进行绑定,美国失业率不降到6.5%或通胀率上升到2.5%之前,货币宽松政策就不会终结。

QE4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坠落“财政悬崖”风险形成对冲,但它暴露了当前美国政治体制的严重内耗。美国国内政治议程对其参与处理全球问题的拖累和干扰越来越多。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就因美国大选而被延误。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国际金融体系主导者,美国明显缺少精力考虑其政策的全球效应,只是一门心思盘算本国眼前利益。

美国不是没有能力解决“财政悬崖”问题,这个全球实力最强的国家更不会从此就一落千丈。美国带给世界的麻烦在于,在现有体制下,两党的较劲将会使这个国家未来的决策更加内向。美国政策的内向化,很可能加大对世界的困扰,制约包括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在内的一系列全球性问题的解决。

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近年来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秩序依然任重道远。增加发展中国家发言权,降低国际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达成实质性成果,建设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也需要美国的积极参与。

美国一向将自己标榜为一个“对全球负有使命感的国家”。现在,到了考验华盛顿“使命感”的时候了。

钓鱼岛“国有化”闹剧:
中方回应:
国际声音:
专家观点:
要闻:
独家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