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一天六场“百万人大游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一天六场“百万人大游行”

2012年12月12日14:1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1日,在埃及开罗总统府外,埃及反对派抗议者参加集会示威。当日,埃及多地举行集会活动。埃及总统穆尔西坚持本月15日举行宪法草案公投,此举引发了反对派的不满。 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埃及局势发展又到一个关键性的节点,大规模政治对抗一触即发”,沙特《中东报》11日评论说。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11日埃及全国至少有6场“百万人大游行”。与此同时,埃及总统穆尔西授权军方可以逮捕平民的决定继续发酵,美联社称,埃及已陷入严重的社会对立。还有媒体甚至说, “内战正在逼近”。

以穆兄会为主体的“伊斯兰力量联盟”发言人10日宣布,11日分别在纳赛尔城的两座清真寺周围,举行两场真正意义上的“百万人大集会”,呼吁人们踊跃参加。同时还在外省单独搞一场“百万人大集会”,以便让开罗以外特别是埃及南部的民众参加。这3场“百万人大集会”的主题都是“支持穆尔西,支持宪法公投,要求在埃及全国实施伊斯兰法”等。

与此针锋相对的另外3场“百万人大游行”也在11日展开。埃及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10日要求解放广场等地静坐示威的人们“提前结束行动”,“蓄势待发,为11日的数场百万人大游行做准备”。根据安排,他们的游行集会将在总统府“团结宫”前、解放广场以及穆斯塔法清真寺等地展开。

“这么多大集会对峙,伤亡是难免的”。埃及《消息报》时政部副主任拉赫曼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拉赫曼说,正因为如此,埃及卫生部增派了60多辆救护车,并提高了防范警戒级别。

11日一大早,《环球时报》记者来到解放广场,发现道路仍然被全部封锁,几十顶帐篷凌乱地支在广场的中央地带,不少人就睡在帐篷里打起了“持久战”。“4月6日运动”负责人马吉迪说,11日凌晨,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来到解放广场,向人群开枪,造成几十人受伤,为此,广场自发组成的“人民委员会”强化了安全措施,成员大多手持棍棒等进行巡逻,不允许外人进入。

埃及官方媒体称,10日晚,穆尔西发布“第107号总统令”,授权军方可以逮捕平民。为应对多场“百万人大游行”,埃及军队进一步加固了总统府门前的工事,拉起了更多铁丝网,修建更多的路障和隔离墙。报道说,军方准备把通往总统府各个方向的道路都建造起隔离墙,以阻止人们冲击总统府。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大规模政治对抗一触即发,但反对穆尔西的派系四分五裂,其中既有自由派又有穆巴拉克支持者,目前很难说他们能表现出什么合力。

美国《洛杉矶时报》称,穆兄会将军方请回前台,将令埃及政局出现更多不确定因素。美国《赫芬顿邮报》也称,穆兄会如今越来越像后期的穆巴拉克,即用一种看似民主的手段,去维护一种和民主原则背道而驰的绝对权力,而这“并不符合美国安全利益”。(黄培昭 陶短房)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