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丰:经济萧条下日本大学生的意识变化--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蒋丰:经济萧条下日本大学生的意识变化

蒋丰

2012年12月09日11: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文部科学省开始放宽了新设大学的认可基准。此后,日本全国雨后春笋般兴起了“建校热”。在文部科学省公布的“2006年度学校基本调查”中可以发现,从1996年到2006年的10年间,日本新增设高达公私立大学168所,平均每年就有16所新大学母鸡下蛋一样地出现。

  另有调查数据表明,在最近的20年间,日本大学的升学率由1991年的25.5%上升到了2011年的51%。现在的日本真是一个全民大学生的时代,一个砖头能砸到两个半。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经济长期萧条,大学却遍地开花。在这样一个异样发展的社会里,日本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和就业意识也出现了异常变化。

  首先,大学生变得不爱社交,重视学习。自1963年以来,日本全国大学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每年都会对加盟该联合会的大学实施“大学生生活实态调查”,以此了解大学生的真实生活。

  分析最近10年的调查结果,就会发现,在1991年的调查里,将“丰富良好的人际关系”选作校园生活重点的大学生占总体的26%,到了2011年却减少至13.4%;而将“学习第一”选作重点的大学生却由1991年的19.9%增长到2011年的27.1%,成为首位。显然,这些大学生们也都意识到,如今拿着学士学位找工作不顶用,想顺利就业还得靠真才实学。但是,现代社会流行一句话,“人际关系才是第一生产力”,一味重视学习忽略人际,只会导致自己出社会后在工作中碰壁,无法胜任需要与人交流的岗位。

  事实也证实了这一点。10月31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大学生就业相关调查结果。该结果显示,在2009年3月新就业的42万9019名大学生当中,有12万3582人干不到3年便辞去了工作。辞职率排在前两位的都是需要与他人面对面交流的职种——教育培训业和住宿餐饮业。分别有48.8%和48.5%的日本大学生在从事教育培训业和住宿餐饮业不到3年就做不下去自主辞职。

  其次,大学生变得手头拮据负债上学。通过“大学生生活实态调查”还可以发现,在过去10年间,日本大学生一个月的零花钱由1991年的9万450日元降低到2011年的6万9780日元。大学生租房后半年间购置家电、家具等耐久性用品的支出也由1991年的6万600日元减少到2011年的1万7000日元。

  光是零花钱减少还不算,更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大学生需要依靠助学金才能顺利毕业。2011年,由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提供的助学金的领取率比2005年增长了7.4个百分点。2010年,日本大学生的助学金领取率是50.7%,比1990年的21.8%增长了两倍多。

  东京大学综合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小林雅之分析称,“由于升学率的增长和家庭收入的普遍下降,大学学费也由父母支付变成了父母和学生本人共同负担,所以现在就连大学生中间也出现了经济落差。”也就是说,有许多日本大学生是在读大学的同时就欠下了满屁股的债,而按照助学金领取合同规定,他们从毕业的第一年开始就得按月定额返还。

  最后,就是大学生变得在就业问题上放弃高标准,开始求安稳。近年来,很多所谓日本一流大学的大学生们都不约而同地将就业目标定为地方公务员,就比如东京大学。

  在日本,东大又有“内阁官员定点培养单位”的别称。因为历年来的东大毕业生都大部分选择进军国政,做高级官僚。但是据近日日本放送协会电视台的调查,预计在2013年3月毕业的东大学生里,选择在地方小政府做公务员的竟突破了100人。这在东大可真是前所未有的现象。NHK将这种现象叫做“安定志向”。

  如今,一打开日本的新闻节目,政坛乱成一团、连续多年景气下降、知名企业大裁员等等,无非都是这些个报道。而且这些报道中还都含有同一个因素,那就是“动荡”。像神奈川大学这样学生数多达1万8000人的地方大学,学生就业率就只有69%,每3名大学生里就有1名找不到工作。所以,为了顺应这个不能失败的时代,哪怕是东大生都开始求稳不求高,主动请愿被“下放”到地方小政府。

  在这个经济江河日下,大学生一抓一大把的国家,一边是社会劳动力不足,一边是工作岗位不够,日本大学生们要跳出这个怪圈,还不知道得过多久。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