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箭在弦上”,发射在即【3】--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鲜“箭在弦上”,发射在即【3】

2012年12月04日09:1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朝鲜已向美国通报发射导弹计划

  美国一位外交消息人士2日表示,朝鲜通过纽约渠道已向美方通报发射导弹计划。朝鲜在正式宣布发射计划之前或几乎与正式宣布的同一时间通报美方发射计划。

  “纽约渠道”指的是以美国六方会谈特使克利福德·哈特和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为中心的非正式外交渠道。

  该消息人士表示,朝鲜向美方简单介绍了发射计划,而并没有介绍具体的内容。朝鲜不顾美国奥巴马第二任期即将开始、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等外部因素而发表发射卫星计划,被解读为朝鲜比朝美关系更加重视内部情况。今后朝美关系有可能更加恶化。

  不过,据韩国《朝鲜日报》12月3日报道称,美国过去一旦发现朝鲜有发射“导弹”的迹象就会带领国际社会对朝鲜进行谴责,但此次并没有这样做。美国一家民间研究所11月26日称,通过分析卫星照片发现朝鲜有试射“远程火箭”的动向。但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只是看到了媒体报道,没有新的情况”,表达了几乎否认的态度。

  《朝鲜日报》称,直到朝鲜12月1日正式宣布“导弹”发射计划后,美国才以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纽兰的名义发表声明指出,朝鲜发射卫星是“严重的挑衅行为”,并敦促朝鲜立即放弃发射计划。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的任何发射都是直接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但也未使用直接“谴责”的措辞。

  报道指出,韩美外交界认为奥巴马政府为直接与朝鲜改善关系,就遏制朝鲜“挑衅”可能进行了某种交易。他们猜测这与白宫官员今年4月和8月两次秘密访问朝鲜有关。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