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前“党首辩论”石原撒泼【5】--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大选前“党首辩论”石原撒泼【5】

2012年12月01日15: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安倍晋三则回答说,“日本现在对尖阁列岛进行着实际控制。我们海上第12管区的海上保安厅船只每天24小时守在那里,准备把侵入领海的中国公船赶出去。如果让中国的公务船每天24小时守在那里,我们的实际控制就很危险了。我们在竞选公约里写明了自民党政权对应措施,正探讨在岛上常驻公务员等。”

  石原慎太郎也算是识相的,公开表明日本维新会在大选中不会有太大的作为,自己也当不上日本首相,坦率指出“自民党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国会里面的第一大党。”而安倍晋三也很有感觉,在回答提问时常常说:“我们还没有成为执政党呢”,然后再有条有理地叙述可能出现的自民党政权的各种政策。

  日本《朝日新闻》编委星浩在讨论会上直接质问质问安倍晋三:“在6年前,安倍政权上台时,你为了和中国之间确立战略互惠关系,把自己一贯主张的‘参拜靖国’暂时封印。我想了解关于这个事情的对应问题,有传言称你今后一定会去参拜靖国神社。那你是不是认为自己6年前采取的对策是错的呢?”

  应该说,安倍晋三的回答是十分巧妙的。他说:“靖国神社是在日本的国土上,不应该存在首相不能去的问题。我在上次就任首相时就说过,不想把它作为外交问题去白白的‘点火’,在自民党总裁选中我也这样明确地表示过。我也说过,对在就任首相期间没能去参拜感到极为悔恨。这就是我能回答的。”

  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这样说:“在这次选举中,修改宪法是极为重要的论争点。我想问安倍总裁,自民党公布了日本国宪法改正草案,又在竞选公约里称要设立‘国防军’和取得‘集团自卫权’。这意味着是要将自二战以来67年间的日本从根本上改变。在这次大选之后,日本会不会出现修改宪法的国会?”

  此前,安倍晋三在私下曾经说过,“我们现在还是在野党,想说什么就可以说什么。”这次,安倍晋三的回答则比较谨慎,他说:“如果不修改宪法的话,我们就不设‘国防军’。作为修宪的第一步,首先要从修改宪法里的第69条入手。而宪法第9条第1项里的‘和平主义’原则,我们还是决定留着不动的。”

  这次“党首讨论”最大的亮点是主持人要求一直在表达各自诉求的党首们说出大家的相似之处。安倍晋三说:“坦率地告诉大家,我非常喜欢野田佳彦。要是和他一起喝酒,应该挺有乐趣的。虽然此前有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但我希望能和野田一起相互扶持。只是现在是竞选,只好各说各话,不能讲相同之处。”

  当年,打着“非自民”旗号上台的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言行不一,执政后“比自民党还自民党。”现在,对政权跃跃欲试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又在向野田佳彦抛出橄榄枝。这次大选,已经不是民主党与自民党的朝野之争了,正在演绎成为自民党与“第三极”势力之争。日本政坛绝对不会因为这次大选而安定下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