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选前“党首辩论”石原撒泼【3】--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大选前“党首辩论”石原撒泼【3】

2012年12月01日15: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开始讨论之前,每位党首要做一下自我介绍。与其他党首自我介绍不同,刚刚成立数日的日本未来党党首、滋贺县知事嘉田由纪子十分谦逊地表示,“我是一个新人,请多关照”。而日本维新会党首、80岁的石原慎太郎则自我调侃地介绍:“我是个‘暴走老头’。”这种亮相方式,也是选举制度的特色之一吧。

  接下来,真的是“剧场政治”。日本记者俱乐部的主持人要求到会党首各自举出一块牌子,表明自己在大选中的诉求。日本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举出的牌子上写着:“是前进,还是倒退?”显然,在他看来,如果选民们把票投给自民党,那就是“倒退”,只有像3年前那样继续投给民主党,那才算是“前进”呢。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举出的牌子上写着“动真格的政治”。此话,自然有针对性。民主党执政3年多来,竞选公约中的内容,大部分没有兑现。这份公约也因此被讽刺为“谎话公约”,野田佳彦也因此被讥讽为“谎话首相”。试图重新夺回执政党位子的自民党,以此为突破口,精确地打击自己的竞选对手。

  在为时两个半小时的讨论中,各个参选政党的党首围绕着经济、金融、能源、军事、外交等简洁地阐述了本党政策。但是,正如自民党总裁安倍晋山所指出的那样,参选政党过多,许多是在玩“语言游戏”。比如,在是否保存核电站的问题上,民主党主张到2030年代取消核电站;未来党则主张从核电站毕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