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新内阁国务卿人选遭共和党狙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新内阁国务卿人选遭共和党狙击

老任

2012年11月29日09: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奥巴马意欲提名赖斯出任国务卿

美国总统奥巴马获选连任后新一届内阁的排兵布阵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从目前情况来看,最为关键的是国务卿一职,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已明确表示无意连任,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奥巴马极可能提名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女士接替希拉里。

在美国,国务卿是个非常重要的职位,是仅次于正、副总统的国家高级行政官员。苏珊·赖斯与小布什政府的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虽然同姓不同名,都是成功的黑人女性。两者的不同之处是,苏珊·赖斯是坚定的民主党人,而康多莉扎·赖斯则是共和党人。苏珊·赖斯今年44岁,出生于首都华盛顿。她早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后又考获英国牛津大学的奖学金,完成博士学位,之后由学界转投外交事务,成为美国著名外交家。她1997年出任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成为历来最年轻的助理国务卿,任内经历过1998年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大使馆遭恐袭,有处理“基地”组织的经验。

作为资深外交官和外交政策专家,苏珊·赖斯一直被认为是取代希拉里的最佳的候选人之一。苏珊.赖斯在民主党总统克林顿时代曾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虽与克林顿政府关系密切,但2008年希拉里与奥巴马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苏珊.赖斯却加入奥巴马的团队。竞选期间,她担任奥巴马首席外交政策顾问。2009年1月份,奥巴马任命苏珊·赖斯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如果苏珊.赖斯接替希拉里出任美国国务院国务卿,那么美国政坛就会再度出现一位名叫赖斯的黑人女国务卿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