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孙树忠大使:中摩友好,从不朽记忆中走来

2014年11月26日0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无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是推动落实“461”中非合作框架,摩洛哥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相信中摩各领域合作一定能实现优势互补,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11月27日至28日,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穆罕默德六世是首位访问中国的摩洛哥国王,这是他第四次访华,将对推动新时期中摩关系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往来勤。中摩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1336年,元代旅行家汪大渊就曾到达摩洛哥丹吉尔地区。10年后,摩洛哥著名的旅行家伊本·白图泰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前后在泉州、广州、杭州和北京等地逗留了3年多。他在《异域奇游胜览》中介绍了古代中国的风土人情,留下了千古传颂的佳话。

  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端,与欧洲隔直布罗陀海峡而望,是古丝绸之路西端重要的一站。中国的茶叶、瓷器、丝绸等物品受到摩洛哥当地人民的青睐,并通过摩洛哥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经过千百年的融合,茶和茶道已经不知不觉地融入摩洛哥的文化血脉。多年来,仅有3000多万人口的摩洛哥稳居中国绿茶第一大进口国,“尚中贵和”的茶文化像无形的纽带,将中摩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重温中摩友好交往的不朽记忆,正是为了展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摩洛哥正积极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担任中国驻摩洛哥大使一年多来,我深切地感受到,不断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中摩关系水平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中摩务实合作潜力巨大。摩洛哥前国王哈桑二世曾说,摩洛哥犹如一棵参天大树,它的根深扎在非洲的土地,枝叶却延伸到了欧洲大陆。摩洛哥发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行对外开放,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着力打造西北非的加工制造基地和物流中心。摩洛哥与欧盟、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的自贸协议或优惠贸易安排,覆盖了近10亿人口的大市场。卡萨布兰卡航空港通往非洲近30个国家。全球约20%的集装箱经丹吉尔地中海港转运,其中40%的货物来自中国。一批保税区、工业园区在摩沿海港口城市拔地而起。我相信,无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是推动落实“461”中非合作框架,摩洛哥都是我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摩人文交流方兴未艾。摩洛哥自然风光旖旎,人文传统独特,犹如一块色彩斑斓的马赛克。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慕名而来,在卡萨布兰卡感受电影《卡萨布兰卡》的浪漫,在非斯、梅克内斯、拉巴特、马拉喀什四大皇城穿越历史,在浩瀚的撒哈拉沙漠寄语星空,在热情奔放的大西洋海滨享受阳光。与此同时,“汉语热”在摩洛哥持续升温。设立于拉巴特和卡萨布兰卡的两家孔子学院,为摩洛哥人民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大门。

  “海洋傍左右,两洲在眼底。俯仰天地宽,当惹世无匹。”50多年前,陈毅同志在访问摩洛哥时写下了豪迈诗篇,称赞摩洛哥地理位置优越。我相信,中摩各领域合作一定能实现优势互补,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作者为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孙树忠)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